國際財經掃描

  • 本周上半周在美中雙方釋出訊息,持續朝簽定第一階段貿易協商文件的目標邁進,整體氣氛正向,但下半周隨著IMF(國際貨幣基金)發佈最新經濟展望,再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加上多位聯準會官員發言暗示經濟風險,美股先揚後抑,道瓊工業指數周跌0.17%,那斯達克指數單周漲了0.4%,標普500指數則漲了0.54%。
  • 英國脫歐的戲碼,是本周歐洲的重頭戲,英國首相強森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英鎊一度大幅反彈,不過英國國會通過修正案,迫使強森向歐盟提出延遲脫歐。整體而言歐股仍偏疲弱,英國富時100指數一周內跌1.33%,法國CAC 40指數單周也跌了0.52%,德國DAX 30指數則漲了0.97%。
  • 儘管中美貿易戰的進展很正向,但由於中國多項經濟數據仍不盡理想,加上之前漲多,A股主要指數幾乎都走跌,深證成指、上證指數、創業板指本周跌幅都超過1%。
  • 台股本周台積電法說會登場,最新展望符合市場先前樂觀期待,近一周台股指數拉出長紅,18日一度來到11237.38點波段新高,周線收紅,大漲2.67%、290點。港股本周也展開跌深反彈走勢,18日一度觸及26956點的近1個月高位,但因為後續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漲幅又收窄,本周漲了1.56%。
  • 美國9月零售銷售減少0.3%,是7個月來首次下降,9月工業生產也月減0.4%。房市部分,美國9月新屋開工125.6萬戶,比前月減少9.4%,不如預期,同期營建許可則年增7.7%至138.7萬戶,優於預期。
  • 歐元區10月ZEW調查預期由-22.4降至-23.5,連續7個月呈現負值,德國同期ZEW調查預期指數自-22.5下滑至-22.8,但也優於預期的-27。
  • 國今年第3季GDP年增6%,低於市場預期,且是27年半最低幅度,9月出口218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2%,降幅創近7個月來最大,進口1784億美元,跌了8.5%,均不如預期。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IMF連四次下修全球經濟成長估值 保守看待中國經濟

IMF發佈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至3%,這是IMF連續第四次下調預測值,且是金融危機後最低值。報告還指出,若貿易與地緣政治局勢惡化,英國脫歐進展不順,全球經濟成長還可能持續放緩。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中美貿易戰打了許久,但該報告預測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2.4%,2020年為2.1%,卻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上次預估的6.2%下修至6.1%,明年估計會放緩至5.8%,失守6字頭。IMF認為,中國為了控制債務、降低貿易戰的衝擊,推出不少監管措施及宏觀經濟調控手段,壓抑整體需求的成長力道,這難免也影響A股投資人的信心。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美元指數周線走勢圖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短評:美元指數創3個月新低 英鎊大漲

美國總經數據錯綜,令美元承受壓力,本周連跌4日,累跌1.14%,收在97.2148,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

英國首相強生與歐盟達成英國脫歐協議,刺激低迷許久的英鎊兌美元挺進1.29,一度升至1.299的5個月新高。

英鎊周線走勢圖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價上漲逾3% 中國鐵礦價格大跌

IMF四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估值,美、中總經數據都不盡理想,投資人對全球前景的擔憂升溫,油價承壓。WTI原油主力合約收在每桶53.78美元,一周內跌了1.7%,布倫特原油主力合約收在每桶59.42美元,單周跌1.8%。

金價前幾個禮拜稍有回落,但隨著美國、中國近期多項經濟數據不佳,投資人有所疑慮,黃金再次成為避險工具,本周周線小漲,再度逼近每盎司1500美元關卡。

先前由於主要鐵礦石出口國澳洲及巴西供應減少,中國鐵礦石價格飆漲,然而在過了高峰以後,鐵礦石價格重挫,本周鐵礦石期貨跌破每噸620元人民幣。
這周中國的焦碳、熱軋捲板周線皆收黑,但本周在中國商品期貨的獲利歸因中,由於我們操作得當,焦碳、熱軋捲板對我們的貢獻都超過雙位數。

毓顏觀點:留意美股超級財報周 台股測試11000點 A股、港股都看第三季季報

本周美股先強後弱,A股則呈現漲多拉回之勢,接著全球市場會怎麼走,短線應會明顯受到美股財報所影響。10月21日到25日勢美股超級財報周,周一(21日)由谷歌鳴槍起跑,接著有微軟、臉書(Facebook)、德州儀器、超微電腦、亞馬遜、英特爾,以科技股為重的台股尤其受到這些公司的財報表現所牽動。

當然,台股目前多頭氣勢較強,從技術分析來看的話,目前台指期在5日均線之上,能否守住10日是重要防守指標之一,估計大盤指數在超級財報周內,會反覆測試11000點支撐。

之前我們提到,若中美貿易戰的進展符合預期,市場關注焦點將回到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季報,對短線投資人而言,港股可望浮現具吸引力的買點,這周恆指也真的反彈了,接著,市場關注焦點將再次回到基本面,若公司業績增速從第三季後能從谷底反彈,第四季的A股表現也值得期待。

不過,我們還是要特別提醒,香港目前仍籠罩在動盪的陰影下,恆生指數短線的壓力維持於27000點,待中資股開始公佈其第三季度業績後,應會成為市場短期關注焦點,但仍要審慎以待。

更多毓顏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