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歐美各地肆虐不止, 但全球金融市場在第三季期間依舊受到風 險情緒主導,隨著陸續公布的經濟指標多 數優於市場預期,投資人樂觀看待疫情後全球經濟可望逐漸復甦,加上美國聯準會 (FED)明白表示在 2023 年以前不會考慮升息, 因而進一步提振了市場的多頭氣氛,也激勵投資人勇於追逐各種風險性資產。在美國股市方面,尖牙股(FAANG)的漲勢持續帶動美股向上反彈,S&P500 指數與 NASDAQ 指數均在第三季創下歷史新高,雖然進入 9 月份以後受到疫情復發,以及總統大選逼近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導致市場開始面臨獲利了結的壓力,但整體而言美股在第三季仍扮演著全球股市多頭的領頭羊角色。歐洲股市在第三季漲勢相對落後,雖然在美股創新高的激勵下,歐股表現並不算太差,但歐洲內部疫情以及英國脫歐談判陷入膠著等因素仍舊限制了歐股的上漲空間。亞洲股市過去三個月表現較為參差不齊,除大中華市場仍延續 3 月下旬以來的反彈走勢外,東北亞股市也展開落後補漲的行情,但部分東南亞市場在外資持續流出下呈現逆勢下跌的局面。債券市場方面,各國央行 QE 政策釋出的大量熱錢游資持續在市場中追逐高收益目標,除高收益債券外,可轉換債券也在股市持續反彈下獲得投資人的青睞,不過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券則是因為各國央行利率水準已經見底而難以進一步上揚。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 7.65%,而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 3.99%。

美國股票

美股第三季的走勢與第二季頗為相似,都是在前兩個月份呈現穩定上揚格局,然後在最後一個月因為市場湧現獲利了結賣壓而有所拉回,就連支撐股市上漲的因素也都沒有變化,主要都是來自經濟數據的反彈以及央行持續釋放的鴿派訊息。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場熱門股蘋果與特斯拉在第三季實行股票分割後,持續吸引更多買盤進場,反映出年輕投資者積極參與的程度似乎比之前更有所提升。三大指數中道瓊工業指數與 S&P500 指數在第三季分別上揚 7.63%與 8.47%,至於以科技股為主的 NASDAQ 指數更是大漲 11.02%,其中 S&P500 指數與 NASDAQ 指數均在第三季創下收盤歷史最高價紀錄。

從經濟指標來看,過去幾個月美國經濟持續在防疫措施解封後,呈現迅速復甦的趨勢,像是 8 月份的製造業與服務業 ISM 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為 56.0 與 56.9,均持續站穩景氣榮枯線的上方,前者更已連續四個月維持擴張態勢,同時間 8 月份非農就業人口也新增137萬人,失業率則是下降至 3 月以來的低點 8.4%。在第三季各項數據表現良好的情況下,經濟學家預估美國 GDP 將在第三季強勁反彈30%,扭轉第二季GDP大幅衰退 31.4%的困境。不過,隨著先前由政府推出的臨時性財政紓困方案即將到期,投資人開始關注民主與共和兩黨能否就新一輪紓困方案達成協議,然而由於時間上已接近總統大選日期,加上兩黨各自提出的版本在金額上差距過大,截至 9 月底為止雙方仍未能就此達成共識,這也讓接下來第四季的經濟復甦步調是否會因此受阻成為影響股市表現的一大變數。

就基金組別的表現來看,美國一般股票型基金在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 4.78% ~10.62%之間,由於以尖牙股為首的大型科技股仍是市場資金集中追逐的熱門標的, 使得大型增長型股票基金的績效相對領先,至於偏向防禦性質的大型價值型股票基金則是表現墊底。

而在產業型基金的部份,隨著總統大選的日期逐漸逼近,兩黨候選人提出的經濟與產業政策也開始受到投資人的關注,其中代表民主黨的競選搭檔拜登與賀錦麗較為重視環保與新能源政策,隨著拜登在民調中持續保持穩定領先,相關股票也得以獲得資金的追捧,包括環境生態基金、替代能源基金在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高達 19.42%、17.61%,績效均優於其他產業型基金。至於在績效較差的基金類型方面,由於近期歐美地區的疫情開始出現復燃跡象,投資人擔憂來自交通運輸的用油需求短期內仍將持續收到壓抑,導致國際油價的反彈走勢在第三季明顯受阻,進而使能源類股股價遭受打擊,能源類基金在第三季平均虧損了12.46%,也是唯一出現負美元報酬率的產業型基金

歐洲股票

第三季,以大盤指數來看,歐洲股市仍偏向區間震盪的整理格局,不過在美股續創新高的多頭氛圍下,許多個股,尤其是中小型股票仍然有著不錯的升幅。至於多數為跨國型企業的指數權值股,則因受到區域內疫情升溫以及英國脫歐談判陷入僵局的影響,在第三季較為欠缺上漲的動力,從而限制了主要指數的表現空間。歐洲三大指數中的德國 DAX 指數在第三季上漲 3.65%,但法國 CAC40 指數卻是下挫 2.69%,至於英國股市因為持續受到脫歐議題與國內疫情的不確定性干擾下,表現最為弱勢,英國富時 100 指數第三季跌幅來到 4.92%。

隨著過去幾個月各國政府放寬了各項防疫管制措施,加上時序即將進入秋冬季節,近來歐洲地區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有再度惡化的跡象,像是西班牙單日新增病例數已逼近萬人大關,英國新增病例數也創下超過 7 千人的新高,而義大利的單日新增病例數則是近半年來首度超過 2 千人的水平。相較於美國來說,歐洲經濟發展的重心更偏向於傳統製造業與服務業,疫情的升溫對於歐洲經濟將會帶來較大且更直接的負面影響。觀察最近公布的經濟指標來看,由 IHS Markit 調查的歐元區 8 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 7 月的 54.9 大幅下滑至 51.9,而 歐元區的失業率則是由 7 月的 7.9%升至 8 月的 8.1%,是連續第五個月上揚,反映出歐洲經濟的復甦步調似乎已有逐漸失速的徵兆。

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之間針對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定談判也陷入了僵局,最新發展是英國下議院逕行通過了一部「內部市場法案」,法案目的是讓英格蘭、威爾斯、 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後仍能維持內部貿易,但由於其中部分條款已違反之前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因而引發歐盟方面的不滿,並揚言將把英國告上歐盟最高法院。

在基金組別的表現方面,區域型歐股基金在第三季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 0.54%~12.46%之間,與美股基金組別不同的是,第三季歐洲地區表現較佳的股票均屬中小型類股,其中歐洲不包括英國中小型股票基金、歐洲中型股票基金、歐洲小型股票基金的第三季績效皆居於領先位置, 而新興歐洲股票基金則是唯一呈現負報酬的區域型歐股基金。至於在單一國家的部份,北歐中小型股票基金組別再度以 17.19% 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表現居冠,而瑞士中小型股票基金則是以 12.15%的平均漲幅緊追在後;至於績效最差者,則是英國大型股票基金,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僅有 1.20%。

亞洲股票

第三季,亞洲各國股市的表現大致上呈現北強南弱的型態,由於美元走勢仍維持偏弱格局,外資熱錢持續停留在亞洲地區尋求獲利機會,其中自 3 月下旬開始反彈的台、陸股市仍是外資偏好的市場,過去三個月持續有著不錯的漲幅。另外,東北亞的日、 韓股市也走出一波落後補漲行情,但東南亞各國在疫情控制相對不佳的情況下,顯然對區域內股市的投資氣氛造成了負面影響。

大中華市場方面,由於兩岸三地在防疫工作上展現不錯的成績,也讓台灣與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經濟衰退的陰影下,少數能夠維持成長的亮點市場。此外,中國股市還受惠於政府政策刻意作多,而台股則是有中美貿易戰使得台灣供應鏈獲得轉單效益的利多,累計第三季期間上證指數共上揚7.82%,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漲幅也有 7.70%。 在東北亞地區,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因素突然請辭的消息雖然為政壇帶來短暫的混亂,但並未對日股走勢表現造成太大的影響,反倒是股神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各 5%持股的消息,激勵了市場的正面情緒,並暗示日股的投資價值可能正重新吸引外資的關注,日經 225 指數在第三季上漲 4.02%。南韓股市在第三季漲勢凌厲,除了受到正面的經濟數據激勵外,由於美國對中國網通與手機大廠華為實施禁令的影響,南韓股市最大權值股三星電子不僅在手機業務方面獲得提振, 其晶片業務也因為華為趕在禁令實施前大量囤貨而繳出亮眼成績,因而刺激三星電子股價在過去三個月漲幅超過 10%,並帶動南韓綜合指數在第三季大漲 10.41%。

就亞洲股票型基金組別的績效來看,區域型股票基金在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 於 4.34%~11.46%之間,其中以亞洲不包括日本股票基金與大中華股票基金表現居於領先,而東協國家股票基金的績效則是持續墊底。在單一國家及市場的部份,中國 A 股基金與韓國股票基金帶給投資人相當不錯的回報,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來到 14.84%與 14.67%。至於表現最差的市場,則均為東南亞國家的基金,其中泰國股票基金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 -10.62%,印尼股票基金平均亦虧損了 6.12%。

債券市場

與股市的情況相同,債券市場第三季同樣充斥追逐風險的氛圍,除了是因為投資人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全球經濟造成的最壞情況已經過去外,各國央行持續透過 QE 政策向市場釋出充足的流動性,也促使大量游資必須在市場中尋找能夠提供較高收益的資產,導致過去三個月期間可轉換債券與高收益債券的價格均呈現出不錯的漲幅。至於政府公債與投資級債券,則在收益率相對較低,且市場避險需求不高的情況下,較難吸引投資人的青睞。

就各類型債券基金組別的表現來看,受惠於全球股市在第三季期間仍延續反彈走勢的發展,隨著上市公司的股價不斷攀升,同時也帶動可轉換債券的隱含選擇權價值跟著水漲船高,搭配市場上充足的游資以及風險情緒,使得可轉債價格在第三季漲幅驚人,統計所有可轉債基金在過去三個月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介於 5.38%~ 10.27%之間,其中又以全球歐元對沖可轉債基金的平均績效居所有債券基金之冠,此外若是以原幣別計算,可轉債基金更是一舉囊括績效最佳的前五種債券基金類型。

除了可轉債類標的外,高收益債券在第三季同樣表現不差,主要因為目前政府公債的收益率太過偏低,投資人認為高收益債券與政府公債之間的利差仍有縮減空間,以致多餘的市場游資仍持續流入高收益債券市場,統計高收益債券基金在第三季以美元計算的平均報酬率落在 3.37%~8.40% 的範圍,整體表現僅次於可轉債基金。

至於在表現較差的基金類型方面,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再度升溫的影響,投資人擔憂有可能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復甦腳步,導致新興市場債券面臨減碼賣壓,其中新興歐洲債券基金在第三季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1.37%,是唯一出現虧損的債券基金類型。另外,美元政府債券基金在FED已無利率下調空間,再加上美元匯價維持弱勢格局的情況下,過去三個月的平均漲幅僅有 0.02%,表現亦不甚理想。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