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澳洲研究部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當前投資展望的關鍵和中心。目前的共識是:全球和地區經濟都將逐步擺脫新冠肺炎所引發的衰退,但這將是一個長期而緩慢的過程,再次爆發的風險仍持續存在。考慮到長期不確定性,廣泛多樣化和其他具防禦性的投資組合將是達成良好投資績效的重點

全球債市回顧

全球債券的殖利率仍然很低:J.P. Morgan全球政府債券指數的殖利率僅為0.54%,在一些市場(尤其是德國和瑞士),殖利率為負值(如德國為 -0.36%)。但殖利率的下降(尤其是在美國和英國)意味著債券投資者已經享受到了資本利得,而此資產類別也繼續為投資組合提供資本保護。今年迄今,以美元計算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上漲了6.1%。迄今為止,表現最強勁的子板塊是美國長期公債,長期公債提升了資本利得:今年迄今,彭博巴克萊長期國債指數上漲了22.1%

全球債市展望

過去一個月以來的重大事件是聯準會對其未來貨幣政策執行計劃的回顧。主要的觀點是,美國的就業率和通貨膨脹都面臨過低的風險;鑑於強勁就業市場似乎不會引發通貨膨脹(菲利浦曲線失效),加大降低失業率的力道依舊可行;如果平均2%的目標通膨率將是長期持續的目標,此時期的通膨率已經過低(無論在美國或是其他地方),需要和平均通膨稍高的時期相平衡。

正如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在8月27日所說:如果在過去經濟不景氣時通膨率低於2%,卻從未在經濟強勁時超過2%,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平均通膨率將落在2%之下。家庭和企業將會下調通膨預期,意味著通膨預期將趨向低於通膨目標,進而將已實現的通膨拉低。為了防止這種結果以及隨之而來的不利影響,我們將尋求平均2%的通膨目標。因此,適當的貨幣政策將允許未來通膨溫和地超過2%,以填補過往通膨過低的缺口。」

其中一些變化並不是特別容易遵循的—Jerome Powell認為聯準會改變了對於就業的觀點,在「短缺」(shortfalls)和過往的「偏離」(deviations)之間做出區隔,—但許多人得到了與澳洲央行相同的廣泛結論。澳洲央行表示:聯準會現在將追求一個更為彈性的平均通膨目標,並加大實現最大就業的力道。」多數人認為,這代表著聯準會將維持刺激性貨幣政策立場的時間長於最初的預期,直到通膨率溫和略高於2%。

對投資者來說,積極支持性的貨幣政策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使美國公債收益率維持在極低水平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政策效果可能會擴散。其他央行可能會發現自身思路與此類似。目前來看,債券可能將再次發揮其保護作用。最終聯準會對高於2%的通膨率的容忍將不利債券殖利率,而且可能引發債券市場一段時間的消化不良(暫時較高的殖利率),即使聯準會和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可能難以適應即將到來的大量新政府債。但就目前而言,這些風險看起來很有可能發生。

全球股市回顧 

好消息是,截至8月底,以美元計價的MSCI世界已開發市場指數已經從谷底反彈並超越了新冠肺炎前的高點:該指數在9月2日收盤時比2月份的最高價高出了2.4%

壞消息是,以前一直對大盤貢獻良多的科技股市場遭受了急劇的下跌。紐約證交所發布了一個名為FANG +的指數,該指數追踪了10家科技巨頭的表現,而它在9月2日至9月8日之間下跌了13.6%。

科技股近期的部分反彈,推動全球股市在今年小幅回升。迄今為止,以美元計價的MSCI世界指數上漲了1.6%。美國股市持續走強,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4.7%,納斯達克科技股指數上漲了23.2%美國以外的MSCI世界指數下跌了6.2%,歐洲市場(德國除外)表現尤其糟糕。新興市場的MSCI指數上漲了2.6%,但同樣地,這主要歸功於一個市場(中國),該市場抵消了巴西、印度和俄羅斯的巨額虧損。

全球股市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已逐漸變得清晰。截至撰寫本文時,35個OECD成員國已經公布了6月份的季度GDP數據,其環比平均降幅為10.6%。 實際上,平均數確實會被一些離群值所拉低,尤其是英國下降了20.4%,但即使中位數下降9.1%,也代表了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嚴重衝擊。

那是當時的狀況,現在世界在向前進,最近的指標表明,全球商業活動已從一開始的封城和其他新冠肺炎的影響中恢復。在某些國家,感染率下降,限制開始放寬,被壓抑的需求提高了企業的收入。摩根大通(J.P. Morgan)全球商業活動綜合指標的八月份數據顯示:在連續五個月的緊縮之後,過去兩個月中的都有擴張的跡象。」

對於中國這個第一個因為新冠肺炎陷入困境的經濟體來說,這有助於它在疫情後,以一個全新的姿態出現。財新中國綜合指數是摩根大通全球綜合指數的組成部分,財新評論表示:「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復甦仍然是疫情下重要的課題,目前供給和需求都有成長,訂單、採購和庫存指標均保持強勁。」自財新調查發布以來,其他數據也證實了這種好轉,尤其是八月份的零售額。

儘管這一切都是正向的,但仍然存在許多風險和不確定性使投資前景堪憂,其中一項是經濟活動水平的提高並未對所有人有相同效果。摩根大通(J.P. Morgan)按照產業分類的數據顯示,儘管大多數產業都在成長,但旅遊,娛樂和運輸業的活動水平仍在下降,且短期內不太可能出現緩解的機會,即使短期的商業周期有所改善,也可能會產生一些持續的負面影響,例如,通勤到辦公室工作的舊世界可能已經改變,雖然過程中有贏家(Zoom是傑出的例子),但企業之間存在一個新冠肺炎前的舊生態系統,要找到新的平衡之前,可能會面臨一些困難。

另一個問題是,儘管在美國和中國等一些備受矚目的國家中,新冠肺炎的疫情可能有所緩解,但全球的疫情仍在升溫。《紐約時報》彙編的數據顯示,全球每天大約有27萬例新增病例,這個數字在最近幾週還在攀升,特別是印度,每天有超過9萬例新病例,且其感染率仍在成長。

另外還有財政政策資源耗盡或被削減的問題,包括澳洲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啟動了大規模昂貴的臨時工作和收入支助計劃,這些計劃現在正面臨結束的可能。 正如摩根大通(J.P. Morgan)所指出的,「隨著政府支持計劃的消退和企業重組計劃的實施,今年晚些時候在工作上可能會有新的壓力。

可以理解的是,全球基金經理對迄今取得的進展感到放心,但同時也意識到了巨大的風險。美國銀行和美林證券進行的9月份基金經理調查發現,其中58%的人認為全球股票正在迎來新一輪的牛市,但同樣地,他們也非常擔心會出現新冠疫情爆發前的的「V型」走勢:只有20%的認為會出現V型,絕大多數人(61%)認為會出現緩慢長期的「U」型復甦或「W形」復甦,這種復甦會被反覆爆發的新冠疫情所中斷。第二波新冠疫情仍然是最大的風險(有30%的經理人提出),其次是科技股泡沫破裂(22%)很大程度上,基金經理將對科技股的超額配置視為「最擁擠」的交易,如果市場情緒發生變化,隱含著無秩序拋售的風險。

對於投資者而言,全球股市前景保持謹慎樂觀,除了商業活動逐步改善之外,持續的貨幣政策支持意味著,與現金或債券相比,股市將繼續享有相對估值的吸引力。但是風險(新冠肺炎疫情等風險)尚未消失,資產類別的表現過分依賴於少數的市場和產業。高度建議分散投資,其中部分可以投資在相對防禦性的產業。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供之數據皆截至2020年9月14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