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

根據晨星最新發表的《被動型永續發展基金:2020年全球格局》 (Passive Sustainable Funds: The Global Landscape 2020)報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球共有534檔永續發展指數共同基金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總資產管理規模達到2,500億美元,產品數量和資產規模均在過去三年間增加逾一倍。其中歐洲佔全球資產規模超過四分之三,美國佔比為20%。

晨星亞洲交易所買賣基金研究總監蔡俊傑表示:「亞洲投資者對接納永續投資的步伐和積極程度各異,這可從被動型管理永續發展基金市場的低佔有率中看出。儘管如此,中國已成為歐美以外最大規模的被動型管理永續發展基金市場,資產管理規模達到41億美元,澳洲及台灣則跟隨其後。

他續道:「隨着被動型永續發展基金規模日增,產品更趨複雜,投資者必須更仔細了解產品。投資者應重點考慮基金的永續發展焦點、策略(僅除外類別、廣泛ESG類別或主題類別)、行業和地域傾向、追蹤誤差及收費等因素。」

報告摘要: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歐美以外市場註冊的被動型永續發展基金資產規模總值為105億美元,佔全球資產規模4.2%。過去三年的增長主要由新推出產品的資金淨流入帶動,尤其在澳洲、加拿大和中國市場

中國:產品開發主要圍繞環境主題。截至2020年6月底,在中國的20檔被動型永續發展基金當中,有16檔聚焦於環境主題,其中6檔的投資對象為從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中國A股。

台灣:台灣現時只有三檔被動型管理永續發展基金,當中兩檔於2019年推出。儘管數目稀少,但截至2020年6月底,三檔基金的總資產管理規模合計達到12億美元,令台灣成為歐美地區以外僅次於澳洲和中國的第三大市場。

日本:投資者可在其他領域實踐被動型永續投資策略,例如日本的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PIF)以委託投資的方式,投資於多項ESG指數,截至2020年3月的投資額已較去年同期增長63%,達到5.7萬億日元(相當於528億美元)。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