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澳洲研究部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自新冠肺炎疫情拋售潮強勁反彈後,全球股市在最近幾週態勢趨緩,因為投資人對於疫情的後續發展處於觀望狀態。目前仍不清楚全球經濟將如何發展。有跡象表明:最嚴重的時期已經過去,幾乎所有國家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都為經濟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撐。然而,即使疫情得到控制(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近況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經濟發展更可能是漸進式地復甦而非迅速的V型反轉,且可能被疫情二度爆發所中斷。在這種情況下,投資組合將需維持穩健的下行保護水平,包括配置債券資產,儘管它們的收益率非常低,但今年以來一直是有效的資本保護工具。

全球債市回顧

債券市場在疫情嚴重時再度起了保護投資組合的作用。今年迄今,美元計價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上漲了 4.1% – 與股市一樣,投資人必須完全投資於美國市場,才能獲得所有報酬 –不含美國市場,該指漲僅上漲 1.9%。高風險區塊仍表現不佳,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低信用品質)指數下跌 2.7%。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一直落後於已開發經濟體,但隨著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指數上升 0.9%,它們今年至少略有獲利。

全球債市展望

全球債券市場的前景仍未改變。各大央行致力於支持經濟,使其能從新冠肺炎的重挫中復原 除了面對讓經濟重回正軌的迫切需要外,各國央行同時將專注於讓通膨率回歸理想水平。在新 冠肺炎爆發之前,通膨率早已普遍過低。新冠肺炎爆發期間增加的閒置產能意味著,通膨率可 能再次下降,直到全球經濟復甦最終穩定,通膨才會開始對工資和其他價格造成壓力。隨著各國政府紛紛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來緩和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大量新發行的政府債券可能會導致市場難以消化,買方可能會開始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才會繼續購入。這可能就是為什 麼《華爾街日報》7 月份對美國經濟預測的最新調查顯示,債券收益率將逐步上升。7 月份的 調查一致認為,美國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從目前的 0.63%,到今年年底將升至 0.85%,明年年 底將升至 1.25%。

然而,目前幾乎沒有跡象表明,新發行的債券使得市場難以消化。例如,投資人仍非常熱衷於 購買最近(7 月初)美國財政部新標售的 10 年期和 30 年期國債。美國新發行國債出現超額認購, 發行總額為 290 億美元的 10 年期國債,超額認購倍數達 2.6 倍;發行總額為 190 億美元的 30 年期國債的需求同樣強勁,超額認購倍數一樣為 2.6 倍。更為常態的經濟情況終會來臨,各國央行將開始從高度支持性的貨幣政策中退出,投資人對持 有債券等避險資產的需求,將開始變得不那麼迫切。但就此刻而言,距離回歸正常似乎仍有一 段時間。最新的預測顯示,美聯儲很可能會維持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至少到 2021 年,最有可 能一直持續到 2022 年。在這段時間內,債券可能還將繼續發揮有效的投資組合保護作用,但 主要取決於低信用評等債券的違約風險,由於疫情的影響,低信用評等公司債券發行人的交易 環境變得困難。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持續自肺炎疫情爆發後的跌幅中反彈,不過大部分回漲發生在 4、5 月,6、7 月的進展有限。今年迄今,MSCI 已開發市場指數僅下跌 2.7%。股市表現仍然嚴重依賴於美國市場, S&P 500 指數今年整體持平(下跌 0.2%),納斯達克指數大幅上漲 17.1%。撇除美國市場,MSCI 世 界指數下跌了 9.2%。歐洲是主要市場中表現最弱的,英國 FTSE100 指數下跌 16.6%(以英鎊計價), 法國 CAC40 指數下跌 15.2%(以歐元計價)。 新興市場的表現仍遜於已開發經濟體,以美元計價的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下跌了 5.3%。不過, 許多投資人把注意力集中在核心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今年迄今為止,這些 國家的經濟增速略高於已開發經濟體,損失僅 1.7%。7 月初,中國成分股飆升了 15%,帶動金 磚四國的表現,但其他三國今年迄今仍在大幅下滑。

全球股市展望

儘管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但好的方面是,以 GDP 下滑速度衡量,最近的一些指標顯示全球經濟的低點出現在 4 月,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全球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 5 月和 6 月都有 所改善。然而,即便是在 6 月有所改善,PMI 顯示全球產出仍在下降,只不過下降速度比以前慢得多。此外,部分產業(銀行、房地產、建築材料和電信服務)已完全恢復增長,而非下降速度放慢。但疫情高峰過後,前景仍不明朗。在摩根大通公佈經濟數據之後,IHS Markit 發布了 6 月全球商業前景報告,報告內容並不振奮人心。IHS Markit 表示:「最新的商業前景調查突顯了新冠肺炎流行對全球經濟長期的破壞性。全球勞動力的前景尤其黯淡,在企業獲利前景黯淡的情況下,企業不打算在未來一年招聘員工。在對未來盈利能力缺乏信心的情況下,企業只希望能夠維持營運,種種數據表明,經濟復甦將是一段漫長的過程,而不是在當前危機過去後迅速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

有一個更為樂觀的數據,來自 IHS Markit 公司在 6 月時對 12 個主要國家進行的特別調查,調查 有關疫情爆發後產量升降幅度,以及公司預期完全回收損失的時間。結果顯示:「62%的公司正 在回復他們下跌的產量,平均恢復期是 5 個月。」 IHS Markit 對於預期的快速轉變持謹慎態度:「調查顯示預期復甦期意外的短,這將助長許多市 場對於 V 型復甦的預期。」IHS Markit 亦補充:「這樣樂觀的預期十分鼓舞人心,但仍可能遭受 衝擊,如此刻的美國。對企業而言,持續疲軟的需求,以及在有效的治療方法或疫苗出現前, 持續施行社交安全距離政策,也將是個挑戰。」 基金經理們目前對於 IHS Markit 6 月份調查所預見的快速好轉持懷疑態度。在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7 月最新的調查中顯示,只有 14%的基金經理預期將迎來快速的 V 型復甦, 比例落後於緩步改善的 U 型復甦(44%),或次多人選擇的 W 型復甦(30%)。

鑑於前景仍不確定,或許最好的辦法是像 BAML 基金經理們所為:他們認為新冠肺炎病毒是目前最大的投資風險,因此需要相對安全的投資方式。他們做多現金和債券,而股票資產,他們 看好醫療保健、科技和美國市場股票(儘管他們意識到很多人可能在做同樣的事情,而美國科 技股是「最熱門」的標的)。他們避開了英國的能源行業、銀行和工業。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供之數據皆截至 2020 年 7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