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2016年6月,英國舉辦了舉世矚目的脫歐公投,脫歐派以極小的差距決定了英國脫歐的命運,然而這個事件並未就此塵埃落定,不僅英國政府與歐盟之間花費了兩年多的談判時間才敲定一份脫歐協議,然而英國國內各黨派在脫歐一事的立場上始終堅持已見,導致這份協議迄今仍無法獲得英國國會議員的普遍支持。英國首相梅伊眼見自己主導的協議方案在國會通過無望,日前終於決定自請辭職下台,再度為英國脫歐投下不可測的變數,究竟此事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對於英國經濟與股市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首先,在梅伊離開唐寧宮之後,英國民眾與投資人最關心的莫過於:隨著這份讓各方勢力都不滿意的脫歐協議宣告壽終正寢,英國脫歐的進程是否能夠就此重新步上正軌?但很可惜的是,答案恐怕將無法盡如人意。

晨星投資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資長Dan Kemp認為,儘管外界期望梅伊的下台能夠將英國脫歐引導至一條較明確的道路,但實際上反而面臨到更多的不確定性。首先,執政的保守黨必須要選出一名繼任的黨魁與首相人選,不過在黨內已經因為脫歐一事而處於嚴重分裂的情況下,未來究竟會由誰來帶領英國,繼續完成脫歐任務仍是難以預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媒體預測中多數認為英國前外相,也就是硬脫歐派的代表人物- 強森(Boris Johnson)可望脫穎而出,成為繼任的英國首相,使得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升高。但Kemp提醒,政治風向的變化向來最難以預測,原本在民調中居於領先的人士,也未必會是選舉最後的贏家,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當初的意外勝出,甚至脫歐公投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在英國政壇尚未從混亂的局面恢復穩定之前,投資人是否需要悲觀看待英國脫歐的未來發展方向?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的教授Simon Hix並不這麼認為,他指出雖然英國與歐盟雙方在政治立場上各有堅持,但基本上歐盟並不希望見到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情況發生,因此預期英國與歐盟之間最終還是有機會達成一份與目前版本稍有不同,但差距不大的新版脫歐協議,且就算雙方未能在10月31日的大限前達成共識,他相信歐盟也會願意再一次延長英國脫歐的最後期限。

至於從英國的角度來看,Hix則認為,由於英國方面也不樂見脫歐一事如歹戲拖棚般沒有結束的一天,因此就算協議的內容沒有辦法讓英國國內各方勢力都能完全滿意,最終他們還是會願意接受,以便讓此事件盡早落幕。

無論如何,在英國尚未完成脫歐程序之前,此事帶來的不確定性始終都會是英國經濟與股市必須面對的一大風險。英國皇家倫敦集團(Royal London) 的首席經濟學家Melanie Baker表示,英國脫歐帶來的部分問題在於造成企業信心持續低落,並且缺乏積極投資的意願,企業投資連續四季的負成長已拖累了英國經濟的成長腳步。Baker亦強調,目前外界仍然不能完全排除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對於英國經濟展望來說,這無疑是最大的疑慮與不確定變數。

儘管如此,仍有部分市場專家仍舊對於英國經濟的未來發展抱持較為樂觀的看法。在英國資產管理公司Merian Global Investors負責英國股票部門的Richard Buxton便指出,持續存在的不確定性導致英國經濟的成長腳步受到壓抑,然一旦這些不確定變數獲得排除,英國經濟便能夠重拾成長契機。

Buxton提到,儘管英國脫歐問題影響了企業投資意願,造成包括汽車業在內的部分產業出現衰退的現象,但在此同時英國的新創公司卻展現出強勁的成長動能,每年淨增加的企業家數已有好幾年都維持兩位數的成長,並且有越來越多勞工受雇於像是媒體這一類景氣熱絡的產業或著投入新創事業,因此他仍看好英國經濟未來將會有所好轉。

另一方面,若是從實際投資面的角度來看,市場專家則是淡化了英國脫歐事件未來發展對於英國股市可能造成的影響。晨星投資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資長Dan Kemp強調,由於外界根本無從預測未來會由誰繼任英國首相,或著下一任英國首相在英國脫歐一事上會採取怎樣的路線。因此,他建議投資人應該專注於自己已知的部分,也就是資產的現有價值,並且從那些便宜的資產當中,尋找投資機會。

Miton英國價值機會基金經理人Andrew Jackson則是提到,自從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過關之後,英國股市在國際投資社會便遭到眾人棄若敝屣的對待,但隨著海外資金在英國股市的配置比重已經下降至過於偏低的水準,如今他們已開始考慮是否應該要重新回補部位,這對英國股市來說,無疑是一項正面的發展。Merian的Buxton對此亦表達了相同的觀點,他認為目前英國股市的長期平均價值已經相對便宜,但投資人則普遍尚未認知到此一優勢,特別是今年年初以來的這一波反彈行情,幾乎大部分投資人都並未參與其中,他相信未來將會看到越來越多海外資金重新回流英國股市。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