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投資市場的展望將受到兩個關鍵因素的影響。正面的因素是,風險資產的報酬表現良好,因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世界經濟正在從2020年新冠病毒的打擊中復甦。同時,隨著更多國家在疫苗接種和逐步取消封鎖方面獲得更大進展,經濟背景很有機會繼續維持其支撐力至於在負面因素方面,主要風險來自於債券殖利率上升對資產估值的威脅。債券市場目前擔心,由於正在進行的週期性復甦、長期貨幣和財政刺激的延遲效應、產能限制,通貨膨脹可能會加劇,而他們也正在尋找更高的殖利率作為保護。另外,跟其他國家一樣,澳大利亞也正在從COVID-19的下跌中反彈,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讓經濟和企業數據自大幅波動後穩定下來,投資者也才能對其表現有更清晰的瞭解。

全球債市回顧

最近的其中一項重大發展促使美國債券殖利率出現大幅上升,因而對各地債券殖利率產生了一些影響。今年年初,作為基準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0.9%,一月底時仍處於異常低的1.06%,但到二月底時,殖利率穩步上升至1.4%,此後更進一步上升,目前為1.6% (3月15日)。隨著其他大多數主要債券市場的殖利率上升(儘管幅度較小),債券價格出現下跌。截至3月15日彭博巴克萊全球美元總債券指數年初迄今已下跌3.7%。

全球債市展望

目前看來,短期利率很有可能持續維持在當前較低的區間。即使在經濟展望相對強勁的美國,不論是市場人士抑或是期貨市場都預期,美聯儲在2022年底之前,都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至0.25%的目標區間。其他多數國家央行面臨做出任何改變的壓力甚至更小,但中國央行可能是個例外。一些分析師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央行可能會開始逐步放棄維持低利率。實際上,短期利率將保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甚至更低,在最近一次(3月11日)的政策會議上,歐洲央行將其關鍵政策利率維持在負0.5%。從本質上來看,我們可以把長期殖利率的發展分成美國跟世界其他國家地區,二個部分。在美國,債券殖利率可能會走高。投資者開始相信,除了持續的支持性貨幣政策外,中國經濟還將會有進一步的大規模財政政策刺激,通貨膨脹可能會上升。投資者思維的演變可以從標準國庫券(standard Treasury bonds)和抗通膨債券(inflation-protected equivalents) 之間的殖利率差距,也就是「通膨損益兩平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中看出。以10年期債券作為計算基礎,債券市場對通貨膨脹率的預期在COVID-19出現之前為1.6%至1.8%,在COVID-19出現的前期降至極低的水準(一度低於0.6%),但此後逐步上升。2020年底,該指數曾達到2.0%,此後再次走高,上升至目前的2.25%。當通貨膨脹上升到一定程度時,債券投資者總是希望獲得更高的殖利率補償,而這一點似乎已經達成了。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3月份對美國預測者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其中間值顯示,到今年年底,美國10年期國庫券殖利率將在1.75%左右,到2022年底,該數值將進一步小幅上升至2.15%。其他債券市場不太可能出現大幅上漲。例如,歐洲央行已經明確表示,會持續藉由債券購買計劃將債券殖利率固定在當前水準。但在全球債券市場中,有以美元計價的債券,這也意味著,這一資產類別在未來將面臨較大的挑戰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在年初時呈現來回波動:一月初的漲幅在月底被逆轉,二月份前半的漲幅在後半被大幅逆轉;而最新一輪的上漲則發生在三月上旬。市場上上下下後的凈效應是,以美元計價的MSCI世界已開發經濟體股票市場指數 (MSCI World Index of developed economy sharemarkets) 上漲了4.9% (截至3月15日)。美國市場在2020年全球投資扮演了主要的角色,但今年它的主導地位有所下降而美國除外的MSCI世界指數(MSCI World)則是上漲了4.1%,亦即美國以外的所有主要市場也都取得了一些進展。截至目前來看,新興市場今年的表現也不錯,雖然強勁的走勢在二月中旬達到峰值後,開始出現修正下滑,但以美元計價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年初迄今上漲3.8%,其關鍵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則是上漲2.5%。以美元計價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 country indexes)國家指數中,俄羅斯是金磚四國中表現最為強勁的國家,上漲10.2%、印度也表現不錯(上漲了7.1%),而中國股市漲幅較小,僅為2.8%,巴西股市則是下跌12.3%,嚴重拖累金磚四國的整體表現

全球股市展望

世界經濟持續從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復甦。最新的摩根大通全球綜合生產指數(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 Output Index)匯總了IHS Markit的一系列全球商業調查結果發現「全球經濟在二月份表現出持續的韌性,生產量和訂單量都加速成長,就業略有進一步增加。 」

Markit每年進行三次全球商業展望調查。在最新的一份報告中,「二月份的結果顯示,全球商業信心出現了自2018年初以來的顯著改善。由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對商業活動和就業的樂觀情緒有所增強,人們希望社交距離和旅遊限制將會結束。而為了應對預期增加的新工作量,公司打算透過召回因疫情而解僱的員工來擴大營運能力。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的報告(3月)指出,「近幾個月來,全球經濟展望顯著改善,這得益於有效疫苗的逐步部署、許多國家宣佈提供額外財政支援、以及有跡象表明各經濟體正在更有效地使用抑制病毒的措施。預計2021年全球GDP增長將為5.5%,2022年為4%,到2021年年中,全球生產將超過疫情前的水準。相較於OECD在去年12月所發布的預測數字來看,最新預測數字明顯上升。目前對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為5.5%,比之前的預期高出1.4%,這是對經濟預測標準的大幅上調。其中,約莫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6%左右的美國1.9兆美元財政刺激計劃,是造成這種新樂觀情緒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風險仍然是存在的,主要與疫苗接種有關。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疫苗推廣進展緩慢,以及對現有疫苗具有抗藥性的突變病毒的出現,將導致復甦弱化、更大規模的失業和更多的企業倒閉」。而且很明顯,一些國家在這方面的進展明顯比其他國家更好。不過,整體而言,對未來經濟展望抱持樂觀態度是對全球股市的強有力支撐。

上述的說法獲得多數基金經理人的認同。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3月份對全球基金經理的調查發現,91%的人認為世界經濟正在走強;有近一半(48%)的人認為這是一個急劇的V型復甦,而不是一個緩慢的U型或波動的W型復甦;89%的受訪者(創歷史新高)預計未來12個月企業利潤將有所改善。行業配置已明顯轉向受益於週期性上漲的行業,如工業、礦業和銀行股,而非曾是2020年股市支柱的科技股。對基金經理人來說,主要的風險不再是COVID-19,它現在在他們的榜單上僅排在第三位(占15%)。前兩項是相互關聯的:37%的人選擇了「高於預期的通貨膨脹」,略高於「債券市場的恐慌」,換句話說,高通膨率導致債券殖利率上升,這將有可能削弱股票估值。調查還提出了一個有幫助的問題:美國債券殖利率達到何種水準才足以引發股市下跌:2%是臨界值,這將導致股市出現10%的調整,而2.5% 則意味著債券將比股票更受青睞。股票投資者則是希望,當前的全球經濟回暖勢頭足夠強勁,能夠支撐企業獲利能力,而且不會引發通膨和債券殖利率的隱憂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2020年11月基金市場資金流向觀察

晨星:全球基金資訊揭露評分,美、印度最佳,台灣「高於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