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風險性資產 11 月迄今表現強勁,部分原因是美國總統大選帶來的政治不確定性得到了緩解,以及市場對肺炎疫苗消息的強烈回應。但如同市場當初對疫情爆發時的反應可能太過度,現在市場對疫苗的發展可能過於樂觀。目前,疫苗尚未得到批准,也需要時間量產及分配到各國家。 同時,美國和一些歐洲經濟體的疫情急劇惡化。

全球債市回顧

主要的國際債券殖利率指標 – 即美國 10 年期公債收益率 – 在疫情爆發後,自低點一路在緩慢上升。 8 月 4 日,它曾觸及略高於 0.5%的低點,但到 10 月底已升至 0.88%。最近,美國大選的結果以及疫苗的消息,使殖利率再次上升,在 11 月 10 日達到 0.96%,在撰寫本文時,已經回落到 0.9%。

儘管近期殖利率上升(以及隨之而來的資本損失),但國際固定利率今年迄今仍將上漲,反映出今初收益率的大幅下跌。以美元計算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上漲 6.7%。美國長天期公債仍是大贏家,上漲了 17.6%,而風險較高的債券類別繼續表現不佳:全球「高收益」 (低信用品 質)債券上漲 2.8%,新興市場債券上漲 4.2%。

全球債市展望

以收益為主的債券投資者可能因近期美國債券殖利率的上升而抱持樂觀,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債券殖利率很可能還沒有自歷史低位、甚至負利率的情況走出。根據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Negative Yielding Debt index,11 月早些時候,負殖利率債券的市值擴大至 17.05 兆美元的新紀錄,略高於 2019 年 8 月創下的紀錄。

雖然有一些論點說明最近殖利率上升的原因 – 先前疫情期間「避險為上策」引發投資人大舉購債的情況中回歸常態,以及疫苗研發新聞的影響 – 央行都將繼續壓低債券殖利率來支持後疫情時期的經濟復甦。

例如最近幾天,美聯儲副主席就在談論購債計劃;英國央行推出了新一輪 1,500 億英鎊的購債 計劃;歐洲央行則主席表示:「政策制定者面臨的關鍵挑戰是,縮小在疫苗開發及經濟恢復動能間的差距......歐洲央行的政策在第一波危機中起到了作用,我們也將在第二波危機中持續支撐市場」。外界普遍預期,英國央行將在 12 月的會議上擴張其債券購買計劃,並至少延長至 2022 年底。

目前來看,債券殖利率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準,而債券資產因能繼續保護投資組合而仍具吸引力。品質較低債券資產可能仍將面臨挑戰:承擔低信用品質企業風險的信用利差報酬已大幅下降,但近期的週期性前景仍存在許多問題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在 10 月下半始終低迷,以美元計價的 MSCI 已開發市場世界指數在 10 月 12 日至 10 月底間下跌了 7.5%。然而,在那之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的決議(多數人的共識),以及 BioNTech 和輝瑞(Pfizer)的新疫苗取得了令人滿意結果的消息,市場出現了強勁反彈

MSCI 世界指數自 10 月底以來上漲了 10.3%,今年迄今上漲了 7.2%。這一結果在很大程度上仍取決於美國市場的表現,年初迄今,S&P500 指數上漲 11.0%,納斯達克指數上漲 31.8%,扣除美國以外,全球股市今年迄今下跌 2.2%。歐洲股市整體表現疲軟(富時 Eurofirst 300 指數下跌 8.3%), 而英國股市則表現得更為弱勢(富時 100 指數下跌 16.0%)。

美元計價的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上漲了 6.6%。主要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 上漲了 9.5%。中國股市幾乎佔據了全部漲幅,印度股市幾乎沒有變化,巴西和俄羅斯股市則明顯走弱。

全球股市展望 

其實很容易看出為何市場對疫苗的消息感到鼓舞,除了在疫苗宣布之前的初期證據之外,全球經濟活動早已從今年上半年的跌幅中恢復。

J.P. Morgan PMI 指標持續改善。其評論說:「十月份,全球經濟產出增長是兩年來最快的。新工作的增加、商業樂觀度的提高以及新出口訂單和醫療照護水準的持續穩定,為增長提供了支撐。」

IHS Markit 每年進行三次商業前景調查。在 10 月份的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商業周期似乎正步入好轉。根據 IHS Markit,該數據「創下了自 2018 年底以來,企業最樂觀的記錄」。商業活動淨餘額從 6 月份接近調查低點的+15%上升到+26%。在未來 12 個月疫苗有望量產也支撐了市場信心,股市從今年年初的低點反彈。

有利的一面是,企業管理層的期待在 11 月會因疫苗的消息而實現。不利的是受訪者也擔憂 – 商業景氣復甦主要關鍵在肺炎病例數的減少,以及疫苗在接下來的 12 個月的普及情況,這意味著任何用以阻止疫情擴大的管制可能進一步阻礙經濟復甦......全球確診病例的增加意味著未來幾個月將進一步採取管制措施。因此,在任何持續性經濟復甦發生之前,企業仍需要隨時為未來幾個月的景氣震盪做好準備。」

最近確診病例數的激增令人擔憂。根據《紐約時報》統計,三個月前,全球每天約有 25 萬新發病例;截至本文撰寫時,每日約有 55 萬新病例。特別是在美國,新病例激增,每天都有新的記錄(僅 11 月 14 日就有 159,000 例)。新任總統拜登正考慮在上任後對美國實行全國性的封 鎖,而一些歐洲國家已經重新實施了嚴格的封城措施。

世界各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都正在大幅度地刺激經濟,雖然有效疫苗很可能會在明年上半開始部署。但我們很難否認全球股市目前可能忽略始終存在的困難。舉個例子,目前接受數據公司 FactSet 調查的股票市場分析師認為,S&P500 指數成分股公司將在 2021 年收回 2020 年損失的全部利潤,甚至更多一點(收益增長 22.1%,而 2020 年則下降 14.5%)。隨著業務再次中斷的可能性急劇上升,這看起來是個很大的問題。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供之數據皆截至 2020 年 10 月 13 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拜登當選亞洲股市有望短期利多

晨星:2020年9月全球股債市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