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niel Sotiroff

依據匯率的走勢進行避險可以降低長期投資風險,但對於基金投資人來說,這是個昂貴的選項。對投資人來說,基金利用匯率來進行避險的確是一個有效益的長期投資策略,但為了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卻可能會產生額外的成本

當投資人要投資外國投資標的時,他們必須先將本國貨幣兌換成外幣。因此,在完成交易後,投資人不僅暴露於外國資產的風險,而且還暴露於外匯價值變化的風險。造成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升高,而兩種風險不僅僅是相加起來這麼簡單而已,它們還互相影響。匯率與當地市場報酬率之間的關係對外國資產的價值變化影響重大。大多數情況下,匯率變動和報酬率呈現正相關,因此匯率風險通常會增加波動性。

舉例來說,截至2017年12月止,過去十年美元與英鎊之間的匯率與以英鎊計算的MSCI英國指數走勢呈現正相關。因此,以美元計價的指數比以英鎊計價的指數的波動性還高。雖說相反的狀況不太常見,但在這段期間,日本已經發生了這樣的狀況:以日元計價的MSCI日本指數走勢與美元兌日元匯率呈現負相關。因此,日本股票的美元報酬率波動性低於以日元計價的股票報酬率波動性。

利用期貨對外匯進行避險

大多數匯率避險基金使用遠期合約來對沖匯率風險。這些合約只是選定了一個遠期匯率,進而消除對未來分配利息時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外國股票和債券指數因為匯率波動所造成的波動性相當類似,而每個指數來自不同貨幣的匯率風險差異很小。但債券的波動性絕對值低於股票的波動值。因此,相較於股票,利用債券來進行匯率避險可以大幅下降總波動性

費用比率是最明顯的投資成本依據國家、貨幣、行業及股票來分散投資風險的匯率避險基金之費用都高於低成本另類投資。不過,晨星研究評級(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s) 對於有無進行匯率避險的基金都同等視之,也就是說,我們給予進行避險和未避險的基金相同的晨星研究評級。我們之所以秉持著這樣中立的看法,是因為我們預期基金對匯率進行避險並不會提升基金的長期績效表現。雖說匯率避險最主要的好處是降低長期風險,但到底要不要進行避險還是因為每個個案而有所不同。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