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全球債市2月觀點

作者:晨星台灣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全球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在最近幾週下跌許多,儘管股市稍後有所回升,但這個事件已為人們帶來警示:由於現金和債券極低殖利率時期的結束,股票、債券和債券衍伸商品的高昂價格都已面臨風險。更明確地說,世界經濟一直在增溫,景氣循環的改善也會對成長型資產有所助益。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債券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主要指標美國十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目前幾乎比今年年初高出0.5%,從2.4%上升到2.88 %。除了貨幣政策依然強勢的日本之外,其他國家的債券收益率也大多上漲:德國10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上漲0.25%至0.7%;英國方面,債券等值收益率上漲0.4%至1.6%。瑞士10年期債券收益率也由去年的負值轉正,目前來到0.16%。
固定收益的投資人因此面臨嚴峻的條件,美元計價的Bloomberg Barclays全球指數並不能完全克服這一點,由於該指數包含在美元疲軟時持有非美元債券的外匯收益:例如,美元計價的全球綜合指數在今年上漲了1.0%,即使一些美元計價彭博巴克萊指數出現虧損(全球公司債下跌0.6%,新興市場總體下跌1.6%,長期美國國債下跌6.3%),許多投資者將在對沖本國貨幣時遭受損失。
造成美國債券市場拋售的近因是,即使美國的經濟數據如此強勁,工資和價格卻仍在一段非常漫長低潮後才終於開始回升,這是相當令人驚嚇的結果。如果要將債券市場拋售和股市大幅震盪歸咎於單一主因,那麼就會是2月2日所公布的消息:1月份美國的每小時收入與比去年同期成長2.9%,超乎市場預期。
接著,2月14日發布的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更鞏固了工資和物價低成長時期結束的觀點。全年總體通貨膨脹率為2.1%,更重要的核心通膨率(不含食物和能源)則是1.8%。
最新的數據強烈表明,聯準會已經做了足夠的準備使通貨膨脹達到目標2.0%,貨幣政策也將逐漸縮緊,並且隨著通貨膨脹率提高,債券收益率也有上漲的必要。預測機構和期貨市場現在堅定認為,聯準會今年會將短期利率提高數次。舉例而言,2月份的「華爾街日報」對於美國預測機構的調查顯示,聯準會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目前介於1.25%至1.5%之間)在年底上調至2.0%和2.25%之間,其中包括三次0.25%的漲幅。
長期收益率也有可能進一步上漲。華爾街日報小組預計未來幾年美國通脹率將以每年2.2%至2.3%的速度成長,這意味著債券收益率需要比目前的水準高上不少,以提供實質(高於通脹)的回報率。華爾街日報小組也預估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在今年年底達到3.1%,並在2019年底前進一步上漲至3.5%。
歐元區和日本的通脹壓力較小,這些國家的中央銀行和債券市場仍然未及美國市場。但隨著美國以外的全球經濟也開始升溫,對於極低短期和長期的利率不再如此渴望。如果沒有能帶起「避風港」買盤活躍的地緣政治或其他因素,固定利率市場將變得更加艱困。2月份美銀美林對基金經理調查中發現,淨債券低於基準的比例高達69%,雖然這是該調查20年以來的最高比例,但卻不太令人意外。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2月16日止。

晨星更多文章

2018年投資新願
晨星:能源與金融產業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