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目前為止,對投資人而言是值得開心的一年,出乎意料的低殖利率不僅使債券投資人享有資本利得,也使許多資產類別變得更具吸引力。低殖利率也消除2018年底拋售潮對全球經濟成長帶來的擔憂。目前看來全球經濟將持續溫和增長,資產價格將進一步獲得支撐;而主要風險則為股市估值過高(低殖利率帶來的反面影響)及中美貿易戰不樂觀的結局。

➤全球債券市場回顧

年初以來,主要市場的債券殖利率均有下滑趨勢。以美國債市為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2018年底的2.68%跌落至目前的2.56%,更遠低於去年九月高點的3.26%。而市場上殖利率最低的債券仍屬瑞士國債,於1月份出現負利率(-0.25%),目前更滑落至 -0.29%

殖利率走跌使得資產價格上揚。隨著政府公債上漲0.8%及公司債上漲4.3%,帶動美元計價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 上漲1.7%。高信評債券資產殖利率下滑帶來了低信評債券的需求,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綜合債券指數上漲5.6%,而高收益債指數(低信用評級)則上漲了7.2%。

➤全球債券市場展望

與先前認為殖利率將回到歷史水平的預期相比,現在看來並不難理解為何殖利率下跌。許多國家央行認為目前國內的經濟狀況並未強健到足以承受高利率帶來的衝擊,上調短期利率計畫因此喊停,而為維持債券殖利率處於低檔的量化寬鬆政策(尤指歐洲區)也持續實行。

目前市場普遍預測美國升息循環已經結束。美銀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對基金經理人最新的調查(4月)指出,受訪者認為聯準會已停止升息循環,雖然前幾個月仍認為升息循環將持續進行。對分析師的調查及聯邦利率期貨價格也顯示聯準會可能在今年內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利率期貨價格顯示降息的機率為三分之一。在歐洲大陸,歐洲央行需要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以提振歐元區疲弱的經濟;而在日本,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日本央行將結束超級寬鬆政策或大量購債來維持低殖利率。

對那些大量發行公司債的企業而言這是個值得開心的消息,而投資人也可免於高殖利率所導致的資本損失。當前,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如何面對未來持續下滑的殖利率。因此,「追求高收益」再度成為市場主流,投資人爭相湧入高風險債券及收益導向資產,這些金融資產能提供高於債券的收益。

投資人要留意的是,根據英國金融時報近期報導:「希臘債券殖利率觸及2005年以來低點。」這一部分反應了投資人對希臘經濟改革的認可,但也顯示了投資人並不在意承擔高風險來賺取希臘債券3.27%的殖利率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已自2018年底拋售潮中強勁反彈,儘管當時投資人對於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年初至今,MSCI世界已開發國家指數上漲14.9%(以各國貨幣計價),以美元計價績效上漲14.7%,含稅後股利績效則上漲了15.4%。因這段期間澳幣對美元匯率升值了1.8%,使澳洲投資人的投資報酬率稍低。

主要市場股市皆走揚。美國市場表現領先全球— S&P500指數上漲15.9%,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則上漲20.5%。其他已開發國家表現也十分出色,歐洲股市(以富時歐洲First 300指數計算)上漲了15.8%,有很大一部分歸功於法國(CAC指數上漲18%)及德國(DAX指數上漲18.5%)市場漲幅;英國股市雖受脫歐議題影響,仍上漲10.9%;日經指數也有10.4%的漲幅。

去年股災受創嚴重的新興市場也在今年強勢回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美元計價)年初至今上漲了13%,金磚四國股市也平均上漲16.6%。中國及俄羅斯的漲幅最大:上證指數自二月中起漲,年初至今漲幅達30.3%,而富時俄羅斯指數(以美元計價)則上漲18.2%。

➤全球股市展望

對全球經濟展望的樂觀預期持續支撐股市。經濟學人雜誌預測幾乎所有的經濟體(阿根廷除外)今年都會有所增長。當歐元區 (1.3%)、日本 (1.0%) 及英國 (1.0%) GDP成長放緩時,美國GDP以2.3%的增長率領先主要已開發國家。值得慶幸的是,全球整體經濟將持續受惠於主要新興市場強勁的經濟成長,如印度 (7.2%) 及中國 (6.3%)。

在美國,根據數據公司FactSet最新統計的股市分析師預測顯示,持續增長的GDP在今年預計替S&P500公司帶來3.4%的獲利成長。這個數字看起來不高,因受到能源產業波動度的影響,壓抑了整體獲利表現。就各產業區塊來看,美國金融業(預估獲利成長7%)、非必需消費品(6.8%)、公用事業(6.8%)及工業(5.8%)表現較佳。展望未來,儘管還早,分析師預估S&P500明年獲利率將成長至11.5%,一年期的目標價為3,121,尚有7.5%上漲空間。

基金經理人對於全球股市展望十分樂觀。根據美銀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最新調查顯示,並非所有分析師都如此樂觀,有三分之二的人認為全球景氣將面臨緩慢增長及出現低通膨,但並不會有立即性的景氣衰退出現(預計在明年下半年以前都不會發生)因此他們將更多的資金配置在股市上,新興市場是最受歡迎的投資區域,而英國則是最不受青睞的區域

分析師的兩大擔憂為中國經濟成長率衰退及中美貿易戰結果不盡人意。但目前看來,這兩個風險似乎不太可能發生。中國最新公布的第一季GDP年增率為6.4%,略高於市場預期且與十二月預測結果一致。儘管中國的經濟數據出現放緩,但近期實施的財政刺激政策仍持續支撐經濟成長。

中美貿易戰的風險或許將逐漸消退。市場普遍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有所進展。華爾街日報在4/17的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國計畫進行兩輪晤面會談來達成貿易協議。據知情人士透露,雙方代表目標在五月底或六月初能簽署協議。會談持續進行,雖然談判雙方曾錯過談判期限,但臨時的晤面會談暗示目前談判情況樂觀,近期的會談將透過視訊進行。」

這些地緣政治風險可能會破壞股市反彈走勢,但目前看來並沒有談判破局的風險。目前較令人擔憂的或許是股市估值:如前述,投資人因利率前景低於原先預期而旗鼓歡呼,市場的樂觀情緒也讓股市價格變得過於昂貴。FactSet最新的盈餘報告指出美股未來一年的前瞻本益比為16.8,高於五年平均值16.4及十年平均值14.7。如果經濟及政治情勢保持穩定,那麼股市估值過高或許不會是個問題;不過如果市場出現任何風險,將可能引發另一波拋售潮。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供之數據皆截至2019年4月18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