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爸爸、媽媽有給你零用錢嗎?你會拿這些錢來做什麼呢?買零食、買飲料、借錢給好朋友?

如果有人想跟你借錢,你會借給什麼人呢?小腦袋動一動,想跟你借錢那個人必須要符合哪些條件呢?有好的信用、不會讓你找不到人、你信任的人……最重要是會記下所有的積欠的錢,定期的還給你喔

誰會急切需要用錢在未來可能發生一些意外,可能是自己、也有可能是爸爸、媽媽、親戚朋友,但也包括『政府』,為什麼政府要借錢呢?它要想誰借錢呢?全家動腦袋時間,趕快去找資料吧!

政府向私人銀行、普通民眾所借的錢,稱為「國債」也叫做「公債」,公債是什麼呢?大多是來自中央銀行發行的債券,為什麼政府也需要借錢呢?有可能是要調解國家貨幣的流通、執行大型公共建設,就會要先有一大筆資金,台灣公債要去哪裡購買?小朋友有想到?答案是政府公債可以去郵局、銀行……購買喔

輕鬆小測驗

Q:政府欠銀行或其他國家政府的錢叫做什麼?

(A) 國家(B)國債(C)國民(D)國小

答案:B

知識充電站

債券是政府、金融機構、工商企業等機構直接從社會大眾籌措資金,對投資者發行,且承諾按約定利率來支付利息並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的債務憑證。對投資者而言就是把錢借給發行機構。例如:公債就是把錢借給中央政府、公司債就是把錢借給工商企業。(部分資料來源:金融智慧網)

延伸閱讀》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原來經濟好不好也有「景氣信號燈」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們,趕快問爸爸媽媽,他們的公司是ESG嗎?

歡迎大家預購【15堂給爸媽的親子理財課】,解決爸爸媽媽不知如何開口的金錢教育,全家一起換顆「富」腦袋!

預購連結(可輸入折扣碼ski50,可折抵50元):https://cplink.co/1Qtp3f2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