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有什麼特別呢?我們都知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法定貨幣,就像在台灣我們使用是新台幣、去日本遊玩要付日幣、到美國則要換成美元……,但是有一種東西對國家來說也很重要,那就是「黃金」

「黃金」為什麼重要呢?黃金具有充當貨幣的價值,可以運用在未來特殊緊急情況的重要儲備(法定貨幣失去價值),每個國家的貨幣都是由各個國家所持有的黃金來做為後盾,「錢」不可以隨便印,在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擴散成全球疫情,出現經濟危機讓很多國家出現紓困補助(政府提供金錢給個人、企業)來維持生活,這時候「黃金」就是時候上場,用黃金來平衡所補助的現金(貨幣)小朋友你知道這些黃金的守護人是誰呢?

輕鬆小測驗

Q:每個國家都需要存有一定的黃金,誰又是這些黃金的守護人?

(A) 總統府(B)警察局(C)中央銀行(D)國防部

答案:C

知識充電站

現在雖然民眾不可以拿紙幣要求政府兌換成黃金,但黃金依然是許多國家發行貨幣的重要基礎;而且為了在國家在特殊的情況下發生戰爭或金融危機的緊急狀況,每個國家都保有許多黃金用來備臨時需要支應大筆需求,且都由中央銀行來保管。(資料來源:中央銀行全球資訊網)

延伸閱讀》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比特幣」是什麼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你知道銀行是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