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小朋友,你們身邊的大人是不是老是說「景氣」好、「景氣」不好

其實「景氣」是指經濟的發展現象,如果遇到「景氣」好,就是指目前的經濟環境還不錯,對各家公司來說營運的狀況都在水準之上,也容易賺到錢;對於大家的爸爸、媽媽來說,他們的公司如果有賺到錢就會有穩定的薪水,對於大部分的家庭生活品質都會朝向更好的方向前進!

我們的政府有設立一個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為(國發會),主要是負責規劃國家未來發展策略計畫、促進經濟與社會整體發展還有一些政府治理等工作更有「小行政院」的稱號,重要它還有公布每月「景氣燈號」,景氣燈號顏色分成5種很像我們的交通標示紅綠燈的概念,都是透過模擬數據來產生景氣信號,大家也可以透過網路查詢系統來看現在景氣到底好不好,請爸爸、媽媽來查詢歷年景氣燈號是不是也影響公司營運呢?

輕鬆小測驗

Q:關於台灣景氣對策信號的說明是「不正確」?

(A) 紅燈表示景氣熱絡(B)綠燈表示任何股票都賺錢(C)藍燈表示景氣衰退(D)黃藍燈屬於注意性燈號,需要觀察未來走向

答案:B

知識充電站

景氣對策信號又叫做「景氣燈號」,簡單使用燈號來表示,就像交通號誌方式分為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各燈號的解釋:當顯示「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紅燈」表示景氣熱絡、「藍燈」表示景氣低迷,如果呈現是「黃紅燈」及「黃藍燈」兩者都是注意性燈號,必須觀察之後景氣是否會轉向。(部分資料來源:國發會)

延伸閱讀》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小朋友們,趕快問爸爸媽媽,他們的公司是ESG嗎?

【馬哈財商教育小百科】世界那麼大,小朋友你知道全世界經濟怎麼樣了嗎?

歡迎大家預購【15堂給爸媽的親子理財課】,解決爸爸媽媽不知如何開口的金錢教育,全家一起換顆「富」腦袋!

預購連結(可輸入折扣碼ski50,可折抵50元):https://cplink.co/1Qtp3f2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