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今天最火紅的新聞應該是「哇!漲停板的台積電(2330)」、「台積電可能接到英特爾訂單」、「外資看好台積電,目標價喊到540元了」,這些新聞都跟台積電有關,我孩子的第一檔投資也是台積電,所以台積電今天漲停成為我們討論的話題,另外我們定期定額存股的富邦台灣科技ETF也亮燈漲停。
關於長期投資這件事,第一次買台積電僅獲利57%就出場

還記得2017年這篇文章《媽啊!我的兒子問我台積電》,他第一個認識的股票是台積電,在2016年用紅包以140元買下220股台積電,然後在台積電漲到220元,獲利57%賣出台積電,現在只剩下1股(當時沒賣到)成為我們常常討論的話題,提醒我們如果看好這家公司應該要長期投資。

關於長期投資這件事,大家都知道,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粉難,畢竟很少人可以像股神巴菲特一樣,第一次我們賣錯驚驚漲的股票,我都會再說一次巴菲特11歲買第一張股票的故事,他存了120美元,用38.25美元買了3股城市優先服務股票,然後等股票漲到40美元賣出,賺了5美元,結果後來那張股票的價格卻一路飆漲到200美元,讓巴菲特明白投資好的公司,必須要長期持有。

買不回220元的台積電,我們改投資富邦台灣科技ETF(0052)

近年來ETF火紅,我們知道買不回220元的台積電,所以我們一起選了一檔以台積電為主的ETF富邦台灣科技ETF(0052),大家可看這篇《每月1000元存孩子教育金..... 除了0050跟0056,你還可以選哪些ETF?》
在2019年9月富邦台灣科技ETF近五年漲幅已達70.73%,當時我們選他的原因有三個:

  • 原因1:台積電持股高達67.29%,買不起300元的台積電,這檔價格適合入手。
  • 原因2: 這檔ETF都買台灣高科技股票,我們買的是一籃子科技股,請見下圖。

資料來源:富聯網網站

  • 原因3:每年配息都超過1元,除了2019-2020年殖利率有1.45%跟2.32%,都有2.5%以上。

資料來源:富聯網網站
我們從2019年9月開始定期存ETF,就這樣我們默默存了800股的富邦台灣科技,上週因為要換一台腳踏車,所以我們賣出400股,當時價位在81.4元,獲利24%,今天除了台積電漲停,沒想到富邦台灣科技ETF也漲停,不到三天時間少賺了3,900元,對孩子來說又是一堂長期投資實戰課程。

我剛開始跟他討論這件事時,一開始他很生氣,他說「我不想討論這個話題」,我趁機跟他說,其實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而且經過這一次,下次你要獲利了結賣掉股票時,你會更加小心謹慎的。
後來孩子跟我說,我覺得我們下一次應該要先檢查,我的投資中有沒有其他投資商品可以賣掉例如基金,還有應該多做一下功課,而不是賣掉「驚驚漲的股票」,因為有可能錯過長期賺錢的機會,上次的台積電也是這樣少賺好多哦!
其實,這就是我想教孩子的,當你決定賣出手中的投資時,除了好公司應該長期投資,也要做足功課再決定是否賣出,還有很多投資人會賣掉手中賺錢的股票,漠視虧錢的股票,因為不想面對虧損的事實,這是投資一大禁忌,因為賺錢的股票可能會讓你一直獲利下去,賠錢的股票則是一路虧損。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