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有一天我跟爆奶弟弟一起去加油,原本我的摩托車每次加油都要花到100元,結果當天加油的工讀生說,「小姐,加不到100元哦」,現在油價太便宜,所以當天我們只花了60元!

油價變這麼便宜,對加油族來說是一大福音,但對股票族就不見得是一件好事了!這次全球金融風暴,除了武漢疫情導致經濟重創,這波油價也急殺來攪局,石油因封城、停工導致需求量急凍,供過於求,油價光3月就崩跌了55%,到底為何石油價格會下跌這麼慘?

石油的價格到底是誰決定的?你聽過OPEC組織嗎?

上週我跟爆奶弟弟一起共讀「華爾街日報」有關石油的新聞,我趁機跟他說明,油價為何變得這麼便宜,到底誰可以決定石油的價格?

介紹石油,一定要帶孩子認識OPEC這個組織,他們是一個石油輸出國組織,目前有13個會員,對油價漲跌有一定的影響力。

  • 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可影響油價?

我跟爆奶弟弟介紹OPEC這個機構,OPEC(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是一個石油輸出國組織,根據維基百科說明,這個機構是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五國,再加上由英美主導的七姊妹跨國石油公司所組成。

該機構1960年成立,總部1965年起設立在奧地利維也納,目前有13個成員國,成立的目的就是就是希望維護石油價格,穩定成員國的收入,所以市場普遍認為OPEC有主導油價的能力。

圖片:馬哈提供

當然影響油價的除了OPEC組織,還包括原油的庫存量(就是大家手中還有多少庫存,因為當庫存很多時,也不需要買石油,價格當然會下滑)、美國頁岩油產能(因為除了OPEC組織還有其他產油的公司及機構,他們的石油供給量也會影響石油的價格),這些變數都會影響石油的價格。

  • 中油每週油價調整看哪些國際石油報價?

我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其實全球國際油價報價常見的有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美國西德州(WTI)及杜拜原油價格(Dubai Crude),一般石油投資人主要看的是西德州跟布蘭特原油期貨報價,也是新聞媒體上常常引用的數據。

而我們中油每週的油價調整則是以當週70%杜拜原油價格(Dubai Crude)及30%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平均價格計算,再乘以匯率均價與前週7D3B平均價格乘以匯率均價之80%變動幅度計算最後的價格。(請見下表,有興趣的也可逛逛中油網站https://bit.ly/2VpcDHH

最後,孩子問哪油價會繼續這麼便宜嗎?最近,OPEC召開會議、美國總統川普也大聲疾呼各國減產來穩定油價,這兩天的報導說OPEC跟其他產油夥伴國家(新聞上把他們一起合稱為OPEC+)已經達成每日減產970萬桶的協議了,只是這次疫情對石油需求的衝擊實在太大,油價接下來會怎麼走,可持續關注接下來還會不會有進一步減產或其他穩定油價的措施出來哦!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