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想退休?想不想提早退休?大多數人的答案應該都是「想」吧!

想提早退休沒問題,但退休金存夠了沒?想靠政府?現在勞保年金要滿61歲才能領,明年會提高到62歲,如果想在60歲前提早退休,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夠呢?

噹噹噹~前陣子有家保險公司公布退休調查,答案是至少873萬!而且只能拿來支應基本生活開銷差不多20年,想要過太好的退休生活,沒門~

873萬是多少?如果你的月薪只有3、4萬元,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存到這個金額(Oh My God~這是叫我們直接放棄嗎?),更何況還有很多人是40歲以後才開始存退休金,存到的希望就更低啦!

好在現在有簡單的工具可以輕鬆存退休金,是什麼呢?賣個關子先!

先來說說存退休金的工具要有什麼條件。一,簡單是一定的啦,大家都那麼忙,沒什麼時間精力搞投資是吧;二,不能太難賺,像銀行定存利息1%多,不知道要存到什麼時候;三,不能太高風險,辛苦存的退休金不能隨便虧掉。

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的就是⋯⋯⋯⋯⋯⋯債券ETF了

什麼是債券ETF?ETF跟股票一樣在台股就能買賣,債券ETF還有個優點,很適合退休族,就是有固定配息,連法人機構也很愛買。

不過,債券ETF有很多種類,公債、投資等級公司債、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讓人霧煞煞。

簡單來說,前面兩種比較安全,但利息比較低;後面兩種的利息比較高,但波動稍微大一些。如果想要找高利息、風險又比較低一點的債券來存退休金,新興市場債是不錯的選擇

新興市場債是像中國、俄羅斯、巴西這樣的新興國家所發行的債券,也就是這些國家政府跟投資人借錢,要付利息給投資人。

新興國家也有分信用好跟信用不好的,信用好的就是投資等級新興市場主權債,這種債券違約風險低(本金不怕收不回),殖利率比成熟國家公債高(有機會賺到比較高的報酬),而且如果碰到市場震的很厲害時,有可能表現的比股票更好

新發行的元大新興債ETF傘型基金包含了元大15年EM主權債(證券代號00870B),以及元大中國政金債(證券代號00871B),同時投資新興市場主權債跟中國政策金融債。

前者投資國家包含了26國,大幅降低了單一國家的影響;後者是中國官方銀行發行的債券,有政府撐腰不怕倒。這兩種債券波動度都比較低,下檔風險都控制住了,長期投資的報酬則是很有想像力。(下跌有限,上漲無限,獲利⋯⋯自己想吧~)

存退休金是一條漫~漫~漫~長的路,想讓自己輕鬆一點,來試一下債券ETF吧!

 

【趨勢狂爆】想提前退休,你的存摺夠厚嗎?驚爆數字「873萬只是基本」…

【趨勢狂爆】上班族年底到瘋轉職…老闆加薪○○元你會留下嗎?網:有落差

【爆奶弟弟學理財】媽,我為什麼要學理財?她一句話點醒孩子「理財魂」…

【我是新手】小資族的「零股交易」完全指南…300元就能成為台積電股東!

【趨勢狂爆】5年養300萬個飯碗,中美搶翻天!網友問:到底是真胖?還是虛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