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ichbar

.中國經濟復甦疲軟、台積電法說利空、特斯拉及Netflix財報,衝擊科技股表現,上周美股四大指數漲跌互見,道瓊、標普500指數收漲,那斯達克、費半指數則收跌。亞股部分,日、韓、陸、台等股市普遍收跌,歐股也同步下挫。美元指數反彈回到100以上,油、金都收紅。

.美國6月零售銷售月增0.2%,不如預期,本周將公布今年第2季GDP及6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最重要的是,聯準會將於07/27公布最新利率決議,由於近期美國CPI、PPI數據反應通膨明顯降溫,芝商所FedWatch工具預期本次升息1碼的機率高,但之後再升息的機率極低,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更預料此為聯準會最後一次升息,密切關注主席鮑爾的會後談話。

.歐洲央行、日本央行本周也將公布利率決議,根據之前ECB總裁拉加德談話暗示,本次會議應該會持續升息;日本6月核心CPI年增3.3%,超越2%目標值,市場關注日本央行何時調整殖利率曲線管控(YCC)政策,日圓兌美元匯率近期在139~141之間盤整。

台灣6月外銷訂單金額441.8億美元,年減24.9%,為連續十個月衰退;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2685.7億美元,年減20.8%。本周將公布6月景氣燈號及第2季GDP,央行、台綜院、中經院等皆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不保二。

.美財報季進入關鍵期,多家重量級企業本周將陸續公布財報,包括微軟、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亞馬遜、英特爾、高通、可口可樂、3M等,其中微軟、Google、Meta是AI終端應用的科技大廠,其財報好壞不只影響美股,也會連動到台股的AI供應鏈。

台股投資焦點

.台股上周從17400高點反轉向下,全周下跌1.46%,收17030.7點;櫃買指數亦下跌0.54%,收223.16點。三大法人同步賣超,新台幣匯率轉貶跌破31。

.台積電第2季EPS 7.01元略優於市場預期,但法說釋出中性偏負面的未來展望,由於大環境不佳,加上客戶仍在調整庫存,AI需求無法彌補終端需求疲弱的衝擊,預估第3季營收約季增9.1%,且第二度下修全年美元營收至衰退約1成。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