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想要購買基金,買之前要做好功課,像是投資基金會有哪些成本,如果沒有去深入了解和計算,小心報酬率被隱形的成本小偷給偷走囉!

一般最常見的費用有:手續費、管理費、保管費、信託管理費

註:手續費可以分成「前收型」在申購時支付,或「後收型」在贖回時支付,如果持有超過一定年期(通常要3年以上)可免付。

 

除了上面幾項最基本的費用外,還有轉換手續費匯率成本、短線交易費、分銷費⋯⋯那這裡就簡單的介紹一下~

轉換手續費:資金轉移到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所收的費用,只發生在跟基金公司購買時。(費用約0.5%~1%,各公司規定不同)

匯率成本:買外幣計價的基金會產生匯差,是指購買和贖回時匯率不同所造成的匯差。

短線交易費:基金公司為了避免讓投資人把基金當成短線投機工具,若持有基金的時間太短,會收取短線交易費。

分銷費:後收型基金較常見,是基金業者給通路的銷售費用,逐年收取約1%∼1.5%。

 

下面用一張圖來幫大家統整費用收取的時間~

了解申購費用是最基本的投資觀念,不但能讓你更清楚投資的成本,也讓你有更精準的報酬率哦!

儘量尋找低成本的投資管道,譬如某些線上平台手續費折台蠻大的,長期下來可節省不少申購手續費;ETF各項費用加起來的總費用率比一般基金低,可以優先考慮;買外幣基金用外幣帳戶扣款,就不會有匯差問題,等待好時機再換匯,以避免匯損~~

不想讓各項費用把獲利吃光,好像是在買心酸的,多花點時間做功課是有必要der

 

一年賺10%遜?年年賺10%難?ETF這樣買,穩穩賺沒問題
買一檔還是買一籃子?AI幫你挑ETF,網友讚:聰明啦!
【趨勢狂爆】青貧!年輕人負債比例過半,「夢幻工作」調查嚇壞大批網友
【趨勢狂爆】早投資、早享受,晚投資也能享折扣,「存基金」這招最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