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方法】ROE選股法-巴菲特價值投資法大公開

報載:「甲公司希望3年內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能達到 10-15%。」 

股神巴菲特喜歡它,外資投資機構也愛它。市場上備受關注的 ROE(Return on Equity),讀者一定要知曉其意義與用法。 
人人都愛的ROE

ROE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價值型投資人最愛的比率。要看一家公司有沒有幫自己的股東賺錢,就要參考ROE。 

ROE看上去雖然只是一個比率,實際上,卻是由3種比率所組成,包含淨利率總資產週轉率股東權益乘數。ROE中的淨利率代表獲利狀況,總資產報酬率代表經營效率,股東權益乘數則代表財務結構。由於ROE集合3種面向,所以成為全球投資人關注的重點。

ROE=稅後損益/平均股東權益淨額 =淨利率 × 總資產週轉率 × 股東權益乘數

投資人使用ROE切記兩大重點 

(1)ROE的比較要用同一產業每個行業都有不同的屬性,比較ROE要站在一樣的基礎上,這 樣高低才具有參考意義。 因此,建議讀者在觀察ROE的高低時,要確定目前所選出的公司,是否屬於同一個產業。千萬不要拿不同的產業來做比較,例如零售業和營建業公司比較,這是行不通的。 

(2)ROE要跟過去數據比較一個學生的成績好壞,拿現在與過去相比,就可以看得出來。若是不斷在進步,就會有一個趨勢存在。要知道公司是否在成長,觀察ROE就可以知道。若是一年比一年好、一季比一季好,初步可以判定這是一家正在成長的公司。

本文摘自Y!選股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