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外匯存底是中央銀行所持有的外匯,那中央銀行的外匯是怎麼來的?台灣主要依賴出口貿易,外國人用美元跟我們買商品,我國廠商收到美元後並不能直接在國內使用,必須將美元兌換成新台幣,這些美元就會到中央銀行那裡,就形成外匯存底。
相反的,國人若要出國旅遊、留學、探親…等原因而需要使用外匯,將新台幣換成美元,央行的外匯存底就會減少,所以外匯存底常常在變動。
實務上外匯存底不單只是現金,因為現金不能孳息也不易保管,基本上外匯存底裡有許多不同的資產,譬如公債、國庫券、股票…等等,由於外匯存底也要應付國人的需要,所以外匯存底在運用時需要注意流動性、安全性(不能被倒帳),投資時也須考量獲利性、經濟性。
因美元在世界的流通度最高,一般而言,央行公布外匯存底的時候是以美元計算,所以外匯存底會增加不單只是外匯需求的變化,還有其他貨幣變化而造成美元變動,例如這次外匯存底增加主因是因為歐元、日圓、英鎊等非美貨幣升值,使美元計價的數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