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ichbar

國際財經焦點

.近期多位聯準會官員發表偏鷹言論,甚至有少數升息兩碼聲音出現,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重回4%以上、美元指數也曾回升到105之上。上周聯準會公開貨幣政策半年報告,強調通膨目標2%以及持續升息的適當性,本周主席鮑爾出席國會作證,預料市場目光將聚焦於利率高點、是否加快升息等相關評論。聯準會預計3/22公布最新利率決議。

.美國2月ISM製造業指數47.7,連續4個月低於50,但細項的新訂單指數小幅回升,非製造業指數55.1則優於預期。美股之前在強勁經濟數據提高升息預期的壓抑下而回檔修正,但周四開始回升,周五在美債殖利率回落下出現強彈,四大指數周線全面收紅,但本周五有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可能再引起盤勢震盪。

.中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揭示了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僅5%,相較於前兩年的6%、5.5%目標偏保守。中國經濟處於疫後復甦階段,最新公布的2月官方製造業PMI上升至52.1,為2012年以來高點,但就業市場及房市仍面臨嚴峻挑戰。

.日本央行總裁提名人植田和男赴國會聽證會表示,日本通膨率仍未達到穩定的目標,寬鬆貨幣政策有必要性,短期內不會轉向。現任總裁黑田將於4月卸任,預料本周日央的利率決策會議應不會有太大改變。

.台灣1月景氣燈號亮第三顆藍燈,景氣對策分數降至11分,代表景氣依舊低迷,但領先指標連續三個月上升,另2月製造業PMI也大幅反彈到51.4,重返擴張,結束連續7個月的緊縮。

台股投資焦點

.加權指數上周上漲0.67%,周一再漲155點,收15763.51點;櫃買指數上周上漲1.04%,周一續漲1.33%,收210.79點。

.3/10前上市櫃公司須公布2月營收。大立光公布2月營收創3年來低點,預期下月回升,利空出盡,股價周一漲停;本周還有台積電、台塑四寶等重量級企業營收須關注。

.證交所公布新規,實收資本額在臺幣100億元以上及金融保險業的上市公司(包含上市120家及第一上市2家),3/16前須申報前一年的財報,其餘上市公司則在3/31前。 

線圖來源:玩股網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