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奈每天早上上班前,一定到便利商店報到、買一杯現磨拿鐵進公司,偶爾下午還會與同事一起外送下午茶,對她來說,這是每天生活中的「小確幸」……;近來全球經濟不景氣、普遍低薪,愈來愈多年輕人轉向「小確幸」,花小錢享受「小確幸」儼然已為一種社會趨勢。相對於「小確幸」,美國知名暢銷書作家、財務金融顧問大衛巴哈(David Bach)提出已廣為人知的「拿鐵因子」理論,以上述奈奈每天一杯現磨拿鐵的「小確幸」為例,在他看來一杯杯拿鐵咖啡的錢,數 10 年後可能累積出一筆可觀的退休財富。以下小花平台將為你解析何為「拿鐵因子」理論,教你如何把錢留住?尤其適合在育兒預算上錙銖必較的新手爸媽,趕緊把省錢撇步學起來吧!

 

學會付錢給自己、善用複利幫你錢滾錢 

說到大衛巴哈,他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由他提出的「拿鐵因子」理論了,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講時,他經常會向現場聽眾提問:「如果每天能省下喝一杯拿鐵咖啡的錢,投入到每年有 10% 報酬的投資組合上,這樣累積到 40 年後可以有多少存款?」 

如果以目前台灣便利商店一杯中杯拿鐵咖啡新台幣 45 元來計算,令人大感意外的,40 年後竟可以累積到近千萬元,試問:「今天有多少人可以存到千萬元退休?」可見積少成多的「威力」不容小覷。不過,大衛巴哈也提出,「拿鐵因子」理論有一個重點就是「時間」,愈早做愈有利、累積的財富也愈多。 

以前面一杯 45 元中杯拿鐵咖啡累積 40 年的例子來說,如果累積時間少個 10 年,兩者的差距竟高達 600 餘萬元,「不可謂不少,存退休金這檔事愈早做愈有利!」從現在起,想想你身上有「拿鐵因子」?你的「拿鐵因子」又是什麼?以奈奈來說,拿鐵咖啡和下午茶就是她的「拿鐵因子」,也就是她的理財漏洞。 

以下看看大衛巴哈主張的「拿鐵因子」論點,找出個人愛花錢的「拿鐵因子」,讓自己慢慢變有錢吧! 

「拿鐵因子」關鍵 1、理財自動化、付錢給自己

首先,讓「理財自動化」,具體做法是先設定一個銀行定期自動扣款帳號,時間到了銀行就能自動扣款存錢,對於領固定薪水的人來說,當每個月薪水入帳時,不需特地跑銀行臨櫃轉帳,收入一進來就已自動做好預算分配,「無論薪水多少都適用,愈早起步,透過時間的複利魔法,原本低薪者在財富累積後半段如能超越高薪者,其間的差距會隨著時間愈拉愈大。」 

這裡說的「理財自動化」與「付錢給自己」其實是一體兩面,兩者說的都是「存錢」,大衛巴哈特別提醒,一定要善用銀行定期自動扣款功能,據他的觀察,一般抱持著親力親為的心態,大約只有 3 個月左右的執行力;相對來說,如果能確實落實「理財自動化」,那麼存錢成功的機率也會大為提高。 

「拿鐵因子」關鍵 2、善用時間複利無痛滾出利息

在學會付錢給自己後,其次要善用時間賺取複利,透過時間和利率的累積,讓金錢發揮「錢滾錢」的複利效果,小錢也能滾成大財富,「有錢才能理財!」 

以新手爸媽舉例來說,假設扣掉日常生活開銷和育兒費生活費用後,可以每個月存入 10,000 元,投入年報酬率 10% 定期定額基金來做累積,長期持有下來,經過時間複利效果催化,不用 10 年時間就可以輕鬆存到第1桶金;如果能再持續累積到 60 歲臨屆退休之際,擁有上千萬退休金將不是夢事! 

另一方面,大衛巴哈也強調,每個月存入的金額愈高,時間複利也能發揮加乘效果。以上述例子來說,如果每個月只存入 5,000 元,同樣以投入年報酬率 10% 定期定額基金來做累積,可能要超過 10 年才能存到人生中的第 1 桶金。 

最後,大衛巴哈再次重申,想要自動成為千萬富翁,就要運用拿鐵因子,「每天只要幾塊錢就能逐步累積財富」,還有要切記:「富翁之所以富有,是因為永遠先付錢給自己。」更重要的是,付錢給自己、讓理財自動化,自然就會變有錢!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