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的10堂課作者)

上週到南部幫一群弱勢族群的小孩上親子理財,最大的國小二年級,最小的才4歲,跟孩子童言童語的談「錢」這件事,真的非常有趣,也讓我覺得很開心。也許你會問,你跟4、5歲的孩子談錢、談理財,對他們來說也太早、太遙遠了吧?

6歲以下小孩,從撲滿開始跟他們談「錢」能幹嗎?

一開始,我問現場的孩子,有撲滿的舉手?現場除了一位小女生,大家都有自己的撲滿。然後,我問他們,你們有多少錢存在撲滿,最多的有上千元,最少的兩百多元,其實他們都很棒,因為他們知道存錢這件事了。(就是把錢放進撲滿中存起來)

千萬不要拒絕跟孩子談錢,面對這群小小孩,我從三大問題中,慢慢帶他們認識「金錢的價值」。

  • Q1:「你覺得錢能幹嗎?」(如果你還沒問過孩子,看完這一篇可以開始了)

答案包括:買地瓜球、棉花糖來吃,買小車子的玩具、買鉛筆、橡皮擦………,有兩個答案讓我很感動,分別是「給媽媽買菜」、「做緊急時要用的錢(就是緊急備用金)」(這個小孩也太有觀念了吧!也許他們家曾經遭遇過變故,聽到這個答案令我有點心疼。)

  • Q2: 「如果你有100元可以花,你買完東西,花錢後的感覺是……?」

對7歲以下的孩子來說,100元算是比較大的一筆錢,我嘗試問他們「如果你有100元可以花,你買完東西,花錢後的感覺是……?」

他們笑得非常燦爛地回答我,「我會覺得恨開心」、「當我吃地瓜球時我很滿足」,另一個孩子說,「我有小汽車玩的時候覺得很幸福」。(有錢是幸福的事情,千萬別害怕跟孩子談錢)

這裡,我也同步分享,上過這麼多次親子理財課程,有位小朋友花錢後的感覺,讓我覺得很特別,他的答案是「有一點心痛的感覺」,我後來進一步追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我的錢越變越少,所以我覺得有點心痛」,代表他慢慢懂得金錢的價值、也知道自己應該不要亂花錢。(如果你的小孩也是這一種,恭喜你了,他的金錢觀念很好,只要注意他不要變成鐵公雞就好)

  • Q3:你覺得哪些東西,可能用錢也買不到?

每次教親子理財,我都會遇見父母擔憂,這麼小跟孩子談錢,他們會變得很市儈,甚至會出現鐵公雞的小孩。別擔心,我們其實都會特別問孩子一題,「你覺得有哪些東西,可能用錢也買不到?」,所以,我們不是開口閉口都跟孩子只談錢的。

這次上課的小孩,有幾個答案也讓我很驚訝,其中一個是「健康」,她說有錢也買不到健康。沒錯!健康的身體是每個人最大的財富,有了健康的身體,你的人生才是彩色的,日子才能活得多采多姿。

另外一個答案是「家人」,有錢確實買不到「家人之間的親情」,父母對孩子的付出是無價的,這一群弱勢的小孩,無論是處在單親或隔代教養環境中,他們仍然擁有很多家人的愛,也讓他們的人格品德健全發展。

其他孩子的答案,還包括時間、友誼,我上課時還特別跟他們說了「善良」,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長大後有機會、有能力時可以選擇幫助別人,因為我們也曾經被別人幫助過。

其實,教孩子善良跟幫助別人這件事並不難,我曾經看過一個阿嬤帶孫子去超商買東西,孫子年紀大約4歲,阿嬤給孫子10元叫他投入捐錢做公益的盒子之中,當時孫子很大聲的問,「阿嬤,為什麼要投錢進去這個箱子?」阿嬤回答:「有些小孩子沒錢吃東西,我們捐錢讓他們有東西吃」,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如果有一天你帶孩子逛超商,手中有零錢也帶孩子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同時讓他們知道,其實他們很幸福的。

錢錢錢,談錢很俗氣,我同意。
錢錢錢,沒錢很難過,我認同。
錢錢錢,從小帶孩子認識金錢的價值,一直都是家庭教育的一環,有機會找個時間跟孩子談談錢事吧!

延伸閱讀

我從介紹新台幣、美元、歐元、日幣………,帶我的孩子認識什麼是「美元指數」

每月1000元存孩子教育金..... 除了0050跟0056,你還可以選哪些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