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有聽過「原物料貨幣」?原物料貨幣顧名思義,代表此類貨幣容易受到原物料價格波動的影響。當一個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原物料出口在GDP中佔有很大的比例,該國貨幣走勢會受原物料價格左右,就屬於原物料貨幣。

原物料貨幣有哪些呢?大家都熟悉的澳幣、紐幣都是,還有加拿大幣、俄羅斯盧布、巴西里耳、南非幣等等。

澳洲礦產豐富,是全球最大鐵礦砂出口國,故澳幣即與鐵礦砂價格息息相關。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鐵礦砂出口國。鐵礦砂價格下跌,里耳下跌(藍線向上);鐵礦砂價格上漲,里耳走揚。

加拿大及俄羅斯則是全球前五大原油出口國,加幣及俄羅斯盧布也深受油價影響。

油價下跌,盧布下跌(紅線向上);油價上漲,走揚。

原物料需求跟景氣強弱有關,景氣熱絡時,對原物料需求較大;反之,景氣趨緩甚至衰退,對原物料需求也會降低。以鐵礦砂為例,中國是主要進口國,當中國的需求減緩,鐵礦砂價格下跌,就會影響到澳幣,所以才會有澳幣跟中國景氣連動的新聞出現。

當我們在投資一些原物料出口大國的貨幣時,要特別注意一些特定原物料價格的走向,因為這些數字就是他們國家的命脈,掌握這些經濟指標是投資人在做決策前的必要步驟。

 

看更多外匯好好玩文章

遠銀外匯保證金交易,24小時交易不停息,FETP平臺真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