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暑假還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相信已有許多學生引頸期盼暑假的到來……,今(109)年因為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關係,高中以下寒假延長、暑假也因此縮短,只有1個半月,身為家長的你,是否已為孩子規劃好暑期活動?小花平台溫馨提醒你,炎炎夏日,今年好像特別熱,開心迎接暑假到來的同時,像是從事戶外水上活動要時時留意自身安全,尤其學齡期的孩子大多活潑好動也坐不住,需特別小心突如其來的事故傷害。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國內6歲以下兒童,正是最容易發生事故傷害的年齡層,其中又以交通事故占最大宗、也是造成嚴重死傷的主要原因。小花平台站在專業保險立場提醒家長們,陪伴孩子開心過暑假之餘,也不要忘了及早規劃好個人全面保障,以防萬一,「兒童保險醫療、意外保障不可少,愈早買愈好,更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同時最好能在買保單之前,透過線上保單健診找出保障缺口,並在預算內填補現有保障不足及缺口。」 

兒童保單保費擬調漲恐引發搶購潮 

說到有關兒童保障規劃,立法院甫於今年5月三讀通過15歲以下兒童身故,保險公司必須給付喪葬費用新台幣61.5萬元,此舉預料將會大為增加保險成本,連帶影響後續保險公司如有推出新保單,保費調漲機率可能大幅提高,也使得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兒童保單「詢問度相當高」,甚至引發民眾搶購的疑慮。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家長在為孩子規劃保單前,一定要先確認好保障的優先順序,才會買對、買足。 

以下由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投保兒童保單需掌握的2個Key Point「事故傷害保障+失能殘廢保障」: 

Key Point1、事故傷害保障 

說到兒童保障規劃,首先最重要的就要屬事故傷害保障了!每個孩子自嬰兒時期蹣跚學步、四處探索周遭環境,再到幼兒時期總是精力充沛,對什麼都充滿了好奇心、老是坐不住……,家長不可能一天24小時分分秒秒盯著看,很可能一不留意很容易就發生意外了,建議在個人保障規劃上,可以優先考量定額給付型和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癌症險及重大傷病險等。 

其中,以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險來說,基於考量兒童在成長階段,可能因為好奇心和活潑好動的個性,難免會不小心碰撞受傷,加上仍在發育期、骨骼也比較脆弱,如果遇到門診治療或是因為事故傷害而住院,此一險種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只要在保障限額內,都會予以理賠,一旦孩子需要長時間的照顧,可以有足夠的保障來減輕家長經濟上的負擔。」 

此外,鑒於國內兒童罹患癌症人數愈來愈多,且幼兒又是俗稱為血癌的白血病、淋巴癌或是腦癌等高危險族群,醫療費用不用說相當龐大,再加上國內由來已久的食安問題及PM2.5空氣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這些「隱形殺手」無形中都會對孩子的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對於當下急需用錢的家長而言,此時如果已有投保癌症險或是重大傷病險,這無疑是及時雨。」 

Key Point2、失能扶助保障 

其次,有關兒童保單投保的第2個重點就是去(108)年大熱賣的失能扶助險,諸如:失能扶助金「不打折」、有「豁免保費」的保障、保證給付及保證續保等險種特性,這也是其普遍受到民眾歡迎的主要原因。 

不過,去年7月1日重新改版後,部分商品除了原有的理賠條件改為「符合失能等級表1至6級」外,每月扶助金另增加「失能確診後,被保人需生存超過6個月後」才會啟動保險給付的但書,明顯對保戶較為不利。 

在這種情況下,各家保險公司基於理賠的壓力,部分新推出的商品條款內容和費率已有稍作調整;同時,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失能扶助險投保條件勢必將愈來愈嚴格,且對保戶有利的商品也將愈來愈少。 

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基於不同年齡的孩子其所面臨的風險及所需的保障各有不同的考量,建議家長愈早著手規劃愈好,否則日後勢必得投入更多的成本,不妨透過專業保險顧問進行線上保單健診,以隨時調整保單內容或是申請理賠服務,更重要的是,適時調整保障內容與額度,以因應未來不確定的風險發生。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