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實習記者 吳佳臻

近年來市場上最火的投資工具非ETF莫屬!它不僅投資成本低廉(交易稅僅需股票的1/3),還有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優勢,只有三萬元的小資族若是想要投資ETF,該怎麼選擇標的呢?

首先,我們並不會考慮槓桿與反向型的ETF,因為這兩個類型的ETF,是利用期貨模擬指數操作,波動性大,並不適合長期持有。

至於商品ETF則因為具有景氣循環的特性,比如黃金和原油ETF,拉長時間來看,並不像股市一樣會持續向上,因此也不列入考量。

今年首選美股及台股ETF

接著要思考的是投資區域,考量武漢肺炎疫情短期內將對經濟造成不小的危害,小資族即使想危機入市,考量到可投資資金有限,因此暫不考慮投資中國與香港的ETF,等疫情回穩或可考慮。

目前來看,台股和美股是投資首選,因台股受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與台商回流投資影響,經濟有機會繼續成長,而美國在經濟數據良好與資金面持續寬鬆下,預計也會繳出不錯的報酬率。

再來,成交量也是需要考量的指標之一。畢竟投資不怕跌,就怕想賣的時候賣不掉,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一路下跌是最可怕的!因此,成交量大小是在投資ETF時需要重視的一個指標。

儘管市面上有許多類似台灣50的ETF比如元大MSCI台灣(006203)、永豐台灣加權(006204),但有時一天成交量只有個位數,就算你是奈米戶只持有一張ETF,還是有很大的機率會發生你想賣的時候,等了半天都沒有人跟你買的情況。

綜合以上條件,我們篩出了價格在30元以內、五日均量大於400張、投資台股或是美股的ETF放在下列表格中。

優質龍頭權值股是主要成分股

最後來看符合條件的ETF都投資什麼成分股吧!

富邦公司治理ETF(00692)追蹤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注重公司治理(譬如資訊揭露品質、法令規章遵循等面向)與財務指標,這些公司不僅有較佳的現金流還有穩定的配息,前十大成分股為耳熟能詳的台積電、台塑四寶、聯發科等大公司。

元大台灣ESG永續ETF(00850)則是以社會責任、環境、公司治理這三個指標來挑選公司,成分股與富邦公司治理相似,前十大成分股包含台積電、聯發科、鴻海、金融股(如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等)。

元大高股息(0056)則是選擇未來一年內殖利率可能最高的30檔股票進行投資,成分股包含台泥、華新科、大成鋼等。

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的成分股具有波動低的特性,成分股包含中華電、與各大金融股(如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中鋼等。

富邦台灣優質高息(00730)的成分股與國泰股利精選30略有不同,但仍然以低波動股票為主,包含台塑四寶、統一、台灣大等。

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以投資半導體市場為主,前十大持股包含高通、超微半導體、美光等美國知名科技公司。

從列表中的績效可以看出,比較保守的小資族可以購買ETF名稱中含有「高息」的ETF,雖然在去年一整年的多頭時期報酬率不會特別高,但萬一遇到空頭市場,跌幅同樣也不會很深,適合心臟沒那麼大顆、想固定領息的小資族。

若你是願意擁抱風險的小資族,可以考慮國泰費城半導體,在多頭時期將會有不錯的報酬率,但也得小心空頭來臨時的下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