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第30道難題:股價要「頭部/底部反轉」了嗎?該如何判斷?

本書多次提及一個觀念:順勢而為,和趨勢站在同一邊才是王道。在多頭趨勢當中切勿預設高點,在空頭趨勢當中也不要頻頻摸底,因為趨勢一旦形成不會說變就變,就算要改變也不會是一天兩天的事。股神巴菲特在他的操作原則中也提到了:「不要企圖猜頭部,不要意圖摸底部。」因為頭部與底部往往都是「發生後一段時間回頭來看」才能夠被確認,偏偏很多散戶喜歡猜頭摸底,就算運氣很好猜對了幾次,最後也會因為頻頻的猜頭摸底而在某一次的嚴重錯估中而慘賠收場。

股價反轉來自於原走勢方向、慣性的改變,也可說是趨勢的改變,由多翻空或由空翻多,形成的頭部反轉或底部反轉。投資之父約翰.坦伯頓(John Templeton)的名言說:「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華爾街的「擦鞋童理論」也說:「連擦鞋童都在討論股票投資的時候,就是股市交易達到最高峰之時,之後就會下跌。」這些都是透過觀察市場的氣氛,極度的絕望與希望,皆來自於大眾的心理與情緒起伏,一面倒的樂觀看好或一面倒的悲觀情緒,往往可以作為判斷行情即將反轉的徵兆。此外,亦可由技術面與籌碼面所發出的訊號,判斷股價是否即將要頭部/底部反轉。

從技術面判斷反轉>>趨勢轉變前有跡可循
技術分析是指研究過去金融市場的交易資訊(例如K線、成交量),建立在「人性很難改變、歷史會不斷重演」的基礎上,並試圖藉由過去的統計資料來預測未來行情走勢(K線是反映每日多空征戰結果的記錄,成交量是反映每日資金進出狀況的結果)。技術分析包含了每根K線與量能的變化而形成行情,區分從單一K線→指標→均線→型態→趨勢,而對應行情的判斷從極短線的當日走勢、短線、波段、長期趨勢等。

 

從籌碼面判斷反轉>>觀察大股東及散戶動向
基本原則是:籌碼持續從大戶手中流向散戶,易形成頭部反轉;籌碼持續從散戶手中流向大戶,易形成底部反轉。以下我們從大盤的反轉來觀察。

至於未來當多頭轉變為空頭時會有哪些跡象呢?倘若台股利多頻傳而指數卻不再創高,例如許多公司頻頻釋放利多,籌碼面卻看到大股東不斷地賣出股票、申讓、質押,而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往往在這個階段會快速增加,顯示籌碼快速的流向散戶,往往就是高檔頭部的反轉向下訊號。

除了上述的訊號或觀察面向之外,亦可參考《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第五章〈面對大空頭市場的致勝之道〉當中對於大空頭市場來臨前的研判方式。

高手的叮嚀
以上雖然是以大盤指數作為分析判斷的範例,然而應用在大型權值股(例如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普遍也適用;若應用在中小型股,則因為其股本較小且流通的籌碼較少,使得股價較容易受到少數人士的控制(通常是公司派的大股東或市場主力大戶),也因而較無法從整體市場氣氛來觀察,要盡可能用籌碼面搭配技術面來做判斷。由於個股的差異大,此處不個別舉例,而是將籌碼面分析的案例分別在本書其他幾個和主力與籌碼相關的篇幅中進行講解,讀者可與此題相互對照參考。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