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好久終於要出國了,行前除了必備的隨身行李外,也要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情,更重要的是,提前做好完善的保障措施,才能玩得盡興、沒有後顧之憂!出國前,許多人都會投保「旅遊平安險」(以下簡稱「旅平險」),現在再額外附加「旅遊不便險」更是已成一種趨勢,但是鑒於國內各家產險公司設計的「旅遊不便險」商品內容不盡相同,甚至差異頗大,為免影響消費者權益,金管會日前表示將針對「旅遊不便險」基本承保範圍訂出規範,以減少不必要的爭議。有關金管會提出新規範攸關你我權益,不可不知,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金管會統一規範  各產險公司可自行擴大承保範圍 

據了解,由於國內各家產險公司針對「旅遊不便險」提供的保障範圍標準不一,有不少民眾向金管會反應並提出疑問「容易產生混淆」,對此,金管會要求產險公會針對「旅遊不便險」訂出一致性的基本承保範圍;目前產險公會已擬出「旅遊不便險」最新修訂版本並送交金管會,經核定後最快於今(107)年年底公布實施。 

「意外總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千萬不要『鐵齒』自己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金管會表示,過去單一險種的「旅平險」已漸漸無法滿足多數民眾的需求,因此近來市場上出現「全餐式」的選擇林林總總,包括:旅程縮短、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行李損失、意外事故受傷、身體不適住院醫療、海外緊急救援、遺體運返……等10餘項,其中又以「旅程縮短」、「班機延誤」、「行李延誤」及「行李損失」等4項是一般民眾申請「旅遊不便險」理賠最大宗項目。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目前與產險公會最大共識是明訂「旅遊不便險」基本承保範圍包含有「旅程縮短」、「班機延誤」、「行李延誤」及「行李損失」等4項基本保障,原因不外乎這4項是一般民眾「旅遊不便險」理賠上最常使用的項目,至於如果超出這4項基本保障之外,則各家產險公司可以自行擴大承保範圍。 

 

班機延誤需留意「起賠點」最長不超過6小時 

在金管會和產險公會雙方共識下明訂的「旅遊不便險」4項基本保障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班機延誤」部分,產險公會建議,有關於「起賠點」,也就是超額損失保險或再保險確認理賠責任的起始點,其最低標準為「最長不能超過6個小時」,也就是如果「班機延誤」時間達6個小時,保險公司「旅遊不便險」一定要啟動理賠。 

此外,需特別留意的是,「起賠點」有最低標準、沒有最高標準,綜觀目前市面上的產險公司,「班機延誤」大多在4個小時內就符合理賠條件,提醒民眾在投保「旅遊不便險」時,需特別留意起賠時數愈短,保費通常也較貴。有關全台各家產險公司針對「班機延誤」的起賠時數和理賠金額,整理如下表:

 

報名~「做一年賺十年-掌握2019財富重分配大行情」論壇,歐斯麥、言程序、李其展、安納金(ppt)四大名家獨家分享~ http://bit.ly/2IJwd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