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網路普及的結果就是無論大人、小孩都是機不離手、低頭族隨處可見,不論是在公車、捷運、馬路上或是咖啡廳等各個角落都可以見到大家都在低頭滑手機。小心!低頭帶來的危害卻不少,像是頸部的病變、自身安全等。

 

2 片椎間盤等同上班族 1 年薪資

在醫學上,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的過程中,會造成頸部的壓迫和疲勞,進而很可能會出現椎間盤病變、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甚至壓迫到血管和神經,輕微則出現酸麻、疼痛、無力等症狀,一般會先用復健或藥物治療,如果嚴重到無法改善則必須走上手術治療一途。

目前最新的手術方式是強調植入「活動式」的人工椎間盤,其優點是能維持原來頸椎的轉、彎、府仰角度,且手術後不用戴護頸項圈,復原速度更快更有效。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健保是不給付的,且小小的 1 片人工椎間盤就要價新台幣 20 萬元至 25 萬元,如果一次手術須植入 2  片人工椎間盤則需40 萬元至 50 萬元不等,這個費用相當於一般上班族 1 年的薪資收入,如果沒有足夠的存款,就需要向親朋好友借錢付醫療費了。

該如何解決這昂貴的人工椎間盤醫材費?其實只要規劃可收據副本理賠的「雙實支實付醫療險」就能支付昂貴的人工椎間盤費用了,因為其中的醫療雜費項目就是支付自費的醫材和藥品費;舉例來說,小明因頸椎間盤突出須手術植入 2 片活動式人工椎間盤,需花費 48 萬元,如果他同時購買 A、B 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內容如下:

 


由上例可知,小明因為有投保兩家實支實付醫療險,總計給付 30 萬元+30 萬元=60 萬元,比他所花費的 48 萬元還多了 12 萬元,而這 12 萬元可以當成薪資補貼或是購買保健食品的費用。因此,在現行健保制度下,如果想要享有更高品質的醫療設備、器材或藥品是必須自費花錢的,而能夠解決醫療自費的問題,就必須靠實支實付醫療險來支付了。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