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二房的格局圖解析迴響熱烈,這次隨著人生進展,可能從原本兩夫妻變成,有兩個小孩的小家庭;成員的增加空間的需求也會改變

 

 

找三房的情境

  • 家庭成員增加,需求空間擴大,找三房換屋。
  • 有兩房做為換屋基礎。

 

Pearl 看三房注重的點:

  • 最在意採光:
    採光好壞是裝潢很難去調整的,而且採光會直接影響一個空間的氣場。
     

衛浴通風:
廁所不通風容易發霉,但在格局配置上,至少要有一間衛浴開窗。
 

  • 工作陽台的空間:
    以媽媽的角度來看,怕小孩過敏會希望自己陽台就能曬棉被,因此在家配圖上看陽台空間,至少要有4扇門的大小才夠用。
     
  • 廚房瓦斯:
    平常會開伙自己煮,比較中意有瓦斯管線的廚房。
     
  • 不要有暗廳暗房
    三房通常會被配在邊間,通常都有雙面採光,因此配置上不要有暗廳暗房是基本。

 

 

長走道格局 室內坪效差

 

 

這間格局很明顯的可以看到,藍色箭頭的地方都是走道與一般格局相較之下多了不少,走道規劃困難,因此室內使用坪數降低;玄關部分看個人喜好,可以規劃鞋櫃或作為落塵區,這個格局玄關空間充足還蠻好利用的。雙面採光各個空間都沒有暗室,只有一間衛浴沒開窗。

 

 

三面採光最實在 兩間衛浴都開窗

 

這個格局採光很好,每個空間都有開窗,包含兩間衛浴;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廚房規劃,只有電磁爐在開伙上會有所受限。雖然這個格局也有長走道,但只有一條有區分公私領域的用處,因此不會造成太多坪效浪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間雨遮部份很多,現在新制雨遮不記坪不計價,不算錢的狀況下,雨遮還能提供緩衝,讓雨水不會直接拍打窗戶,更增加使用年限。

 

注意動線規劃工作陽台要穿越主臥的NG格局

 

這個格局有很完整的玄關空間,格局也幾乎都有採光,但是要注意兩個地方。

1.兩間衛浴都沒開窗,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通風問題。
2.工作陽台需要穿過主臥,隱私性和動線都很不方便,衣服也不好晾在前陽台。

乍看之下沒問題,但是細看之後會發現,有蠻多不方便,較不推薦這樣的規劃喔!

 

三房NG格局 單面採光 客廳衛浴要注意

 

 

這間格局硬要講會算他2+1房,因為只有一間衛浴。但原先的規劃會發現,最大的問題採光只有一面;因此有一個暗房和暗廳,而且客廳的位置很受限,兩側都需要留走道空間。

不過有做獨立的廚房和餐廳空間是比較少見的,也為了讓廚房有明火,才犧牲客廳和房間,因此如果是很喜歡自己煮飯的小家庭,這個獨立的餐廚空間會是很好的交流地方!

 

 

三房的高雄厝陽台更大

 

 

高雄厝格局到了三房會發現「陽台更大了」!這間格局有3個陽台,其中一個景觀陽台甚至比次臥大得多,如果有預算考量的要留意買到很多室外空間。但這間三面採光室內明亮,而且兩間衛浴都有開窗,另外要注意以這個坪數來說,工作陽台空間稍嫌不足。

 

Pearl 喜歡的三房格局

 

這間格局有三面採光,因此兩間衛浴都有開窗,玄關空間完整可以做收納規劃,尤其主衛浴凸出的空間讓室內格局更完整,獨立廚房有瓦斯,也讓平常有開伙的家庭更方便,算是所有在意的點都兼顧。

 

這些好壞沒有絕對,因為每個人的生活型態和喜歡的格局都不一樣,希望我的經驗能幫助大家找到自己取捨的方向,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到Youtube留言跟我討論喔!另外樂居也有很多社團,大家都會分享討論家配圖,歡迎加入會有熱心網友幫忙喔。

文章出處:最實用的實價登錄 樂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