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讀者問題:聽信理專的話,結果在相對高點買進股票,也沒有設停損點,現在帳面虧損連連該怎麼辦,可以給我建議嗎?

答:再強調一次,交易者只能有一個觀點,就是你自己的觀點,任何人的觀點都是參考用的,是妳自己選擇要相信的,理專如果叫你辭職專心炒股票,你會嗎?理專如果叫你跟你另一半分手或離婚,你會嗎?

所有決定都是你自己做的,沒有人強迫你,你做了選擇就該承擔後果,既然承擔後果的人是你,任何人給的建議你都該自己理性的想一遍。投資其實就是人生,你的金錢觀就是代表你的價值觀、人生觀,而在分析事理、做決策時,有一個準則非常好用,我希望大家都能學起來,這樣會讓你的人生好過很多,那就是:

想想事情發展到最後的結果是誰要承擔,那個人就該為決策負最大的責任。偵探推理劇演的也是如此,哪個人最有動機殺人,哪個人會因為這件事的結果獲得最大的利益,那個人就是最有嫌疑、最關鍵的人。

只要是人,總會有那麼幾次失控犯錯的時候,巴菲特最大的錯誤是因為被波克夏老闆偷雞了每股0.125美元,憤而動用合夥基金的70%買下整家波克夏的紡織廠,還記得我上篇在VIP社團裡說過的話嗎?凡事慎始,犯錯後通常都要花更多心力去彌補錯誤,一般人沒有經過鍛鍊鋼鐵般的意志,通常在眾多生活瑣事跟壓力下做出的決策都是錯的,但既然犯錯了,就只能面對它、處理它,而不是選擇逃避,逃避只會越來越糟,老天爺之後會用更大的問題來逼著你不得不面對。

我無法給你任何建議,我只能給妳我的經驗分享,重要的是察覺自己的情緒,承認錯誤,當我還是新手時發現自己失控的時候,我會二話不說眼睛閉著全部砍光,覺得遇到危險先跑再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之後會不會反彈那是之後的事,因為反彈是機率問題,如果沒出現反彈你會虧更多,腳麻掉你會更難跑,先平復自己的情緒,再來檢討自己當初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以及之後危機處理怎麼做會更好;而現在的我,在察覺自己可能失控的情況下,我會先用自己熟悉的方法讓自己保持冷靜(我有我的方法,這取決於對自己的了解,我知道我自己在甚麼情況下是容易接近失控的界線,在察覺自己可能失控時就會用我自己的方法盡早消弭這樣的念頭),接著,會去觀察籌碼變化以及可能的支撐壓力何在,觀察支撐位置的支撐力道,反彈機率高不高,只要有反彈出現就是想辦法出脫,但心裡也要謹記,如果趨勢是對的,任何壓力支撐都是遲早要破的,你只能專注在市場行情變化,而不是在自己的損益變化。

重點是做出行動,在槍林彈雨下,你只能選擇前進跟撤退,沒有站著等挨打的選項。

附上索羅斯告訴年輕人投資的秘訣一則影片,”如果你覺得卡住了,那就該準備改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THl3ddFkJ0&feature=share

 

好好想想自己該怎麼做,加油,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