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以前理財都是老婆在管理的, 我只要出錢就好, 因為我根本不懂得理財,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我們的績效並不是很好!不知道是因為2008年金融海嘯後,擔心再次發生之下,都是小賺2%or3%左右就賣出,然後買在高點後下跌賠錢就只能長抱,短則1年,長則等個3年才回本後,擔心又會下跌,就趕緊賣出,整個績效比放在銀行定存利率還低。

為何會想要理財? 隨著年紀的增長,內心裡卻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小心中年失業!」,已經快要中年了,以前總把工作當做是在經營一份事業,總是工作到晚上9點、10點才回去,有時還1、2天沒睡的在工作,在不斷自我測試及環境測試下,自覺付出與得到不成正比,不能只靠一方的薪資來源收入,必定要學會投資理財、以錢滾錢之「副業」

以前沒有看書習慣的我,持續追蹤安大的文章後,渴求心法下,讀了《ETF煉金術》、《高手的養成》、《散戶的50道難題》等理財聖經,一邊也實際運用進出,有時也差點因為恐懼害怕而收手,但我相信持續演練與持續吸收財富已自由的安大等大師級無私分享心法和紀律,不久之後我也終會靠攏財富自由的道路。

買進中國指數ETF心法:

1.上證綜合指數50周均線與100周均線向上交叉就是買進訊號。

2.不要太注重漣漪(日線)。

3.只要注意波浪與潮汐(周線),潮汐的力量大過波浪、又大過漣漪,站在離盤面遠一點的地方,才能夠看見趨勢。

4.你必須拋開自己的部位,才能夠對抗「選擇性知覺」的蒙蔽。

投資紀律:

1.單一國家投資不能超過投資金額的一半。

2.安大給的「天使的禮物」操作,資產從最高峰下跌10%將持股縮減到五成內,若累積減損15%則離開市場。

投資的聖杯是包括正確投資的心法、投資工具與投資標的選擇、進場的研判、出場的研判、市場不如預期時的應對策略。

上善若水,臻於至善!

本文摘自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一書,全台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