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3月是基金獎頒獎月,由《Money錢》雜誌與湯森路透集團旗下的理柏(Lipper)公司共同舉辦的「2018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獎」,今年邁入10周年,得獎名單於3月13日公布。理柏今年總共頒發37個類別、97個奬項,其中3年期共37個,5年期共34個,10年期共26個,還有4個團體大奬(股票、債券、混合及整體),共有78檔基金、41家基金公司獲獎。

根據湯森路透理柏截至2017年12月31日統計,目前台灣核備銷售基金高達1,845檔,基金得奬率僅4%。

湯森路透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指出,理柏向來側重基金長期的穩定性,而非短期績效,這正如每年的湯森路透理柏基金獎是計算穩定回報(Consistent Return),也就是經風險調整後的表現,獎勵中長期穩定表現傑出的基金,重視的是基金的相對穩定性,而非絕對績效,因此當年度績效表現最高的基金,未必是該類別得獎的基金,反而過去幾年,持續在該類別表現相對穩定成長的基金,穩定回報的評分相對較高,較容易獲獎。

檢視2018年得奬的74檔基金表現,可以看到過去3年報酬率最高的基金,是資訊科技股票類別中的安聯台灣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以高達94.26%的報酬率獨占鰲頭。近幾年隨著物聯網、虛擬實境、AI人工智慧等應用快速發展,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推動力,而資訊科技產業的上下游供應鏈變化快速,考驗經理人的選股能力,更測試經理人是否能早一步掌握對的新趨勢科技。

第2名是台灣股票類的台新中國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近3年報酬率85.05%,為連續2年獲得同一獎項。第3名為日本中小型股票類的法巴百利達日本小型股票基金 C (日幣),近3年報酬率79.46%。

而5年期獎中,績效前3名的近5年報酬率全數在160%以上,分別是永豐領航科技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182.62%、摩根士丹利環球機會基金167.13%、台新中國通證券投資信託基金161.33%。中國股市於2017年已有一波令人驚豔的表現,中國19大過後,習近平的政治實力趨於穩固,而中國企業實力更不容小看,不僅全球大肆購併,於美國、香港等掛牌的企業股價更備受投資人追捧。

至於10年獎部分,第一名的復華數位經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近10年期績效191.07%、瀚亞投資─M&G日本小型股基金A(歐元)171.53%、安聯台灣大壩證券投資信託基金162.15%,由此可見,長期擁抱好基金,不難落袋可觀報酬。

在台股基金方面,各年期的得獎基金為:台新中國通基金拿走3年期與5年期獎項,近3年、5年獲利分別為85.05%、161.33%,以及近10年獲利162.15%的安聯台灣大壩基金,表現絲毫不輸給國外基金經理人。此外,平衡型得獎基金:華南永昌龍盈平衡、聯邦金鑽平衡、永豐趨勢平衡、復華人生目標,在基金經理人靈活的配置布局下,過去5年享有7成至1倍不等的累積報酬。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是湯森路透理柏台灣基金奬10周年,這10年來基金數量大幅增加,金融市場詭譎動盪,能夠在嚴謹的篩選條件下持續5年(含)獲得同一獎項,實屬不易。因此能夠連續7年獲得同一獎項的霸菱歐洲精選信託基金 A 歐元 配息、首域印度次大陸基金I,以及連續5年獲得同一獎項的野村中小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 美元A(acc)股、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 美元A(Qdis)股,都具備經風險衡量過後的穩定且良好績效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