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今年台股屢屢上演驚奇故事,股本龐大的台積電(2330)近期連續兩天拉出漲停板,一度躋身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推升台股大盤指數觸及1萬3千點的歷史新高,雖然是短暫煙火,但「護國神山」對台股的貢獻不可小覻。

台積電憑藉領先的技術優勢,獲得大多數法人的認同,股價從今年3月中不到250元低點,上漲到超過400元以上。

可惜的是,想參與台積電漲幅的小資族可能要嘆氣了,因為光一張台積電就要40幾萬元,負擔不起,除了買零股或是用定期定額方式慢慢買之外,有哪些ETF和基金有台積電持股,可以讓你花少少的錢就參與台積電的漲幅呢?

由於台積電是台股重量級的權值股,因此投信公司所發行的台灣ETF,幾乎都持有台積電,且佔比不小,比如富邦科技(0052)所持有的台積電比重高達近7成、台灣50(0050)近5成,這兩檔ETF本周一度隨台積電大漲而股價衝上三位數,相對低價的富邦公司治理ETF(00692)持有台積電也有3成多

以上這些ETF今年都繳出正報酬,但績效落差蠻大的,股價30元以下占約一半,等於買一張不用3萬元。但要不要投資,不能只考慮股價高低,還有流動性,以及持有台積電比重越高、受台積電的影響勢必也越大,這些因素也要綜合考量。

除了ETF之外,基金也是輕鬆擁有部分台積電的管道,只要3000元就能搭上台積電漲幅的順風車。儘管基金因法規限制讓台積電持股權重占比不高,但透過基金經理人選股建構的投資組合,報酬率甚至遠勝被動追蹤的ETF,投資人可參考基金持股比例、往年報酬率、管理費去選擇合適的基金。

最後提醒一點,不管是買ETF還是基金,不是買了後就放著不管,畢竟持股除了台積電外,還有其他股票,且台積電持股比重也可能調整,定期追蹤檢視的動作還是不能省略哦!

 

備註:網站資料可能異動,依各公司網站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