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中小型股活蹦亂跳,也使得櫃買指數表現亮眼,上週(6/15-6/19)上漲高達4.64%,漲幅為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的4倍之多。觀察櫃買指數今年的報酬率,從今年低點上漲了5成之多,甚至創下今年新高,收復因疫情而重創的跌幅;反觀加權指數,從今年低點上漲只有3成多,離年初高點還有5%的距離,尚未完全收復失土。

瀏覽台股基金過去一周的績效,發現位居報酬率前五名的都是投資中小型股的基金。位居冠軍的街口中小型基金漲幅超越櫃買指數,多投資電子和生技醫療業,根據6月基金月報資料,製作醫用口罩的恆大就佔了持股比例的6.13%,紅極一時的高端疫苗、近期漲勢凌厲的愛普和世芯-KY也在該檔基金的前十大持股中。

而位居亞軍的群益店頭市場基金以投資半導體業為主,持股比例達19.16%,野村優質基金亦然,比重超過3成,兩檔基金皆有投資嘉澤與力旺;至於群益長安基金、日盛首選基金則多投資電子零組件業,長安基金持股股價近千元的高價股譜瑞-KY。值得一提的是,野村優質基金、日盛首選基金淨值甚至創下歷史新高。

可見在近幾月的反彈當中,投資人手上若持有生技醫療股、半導體業或者是電子零組件業,都能享有不錯的報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