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債券基金的投資風險比股票低,但聽說還有比債券基金投資風險更低的,是什麼類型的基金呢?

A:在基金的風險等級中,從最低RR1到最高RR5,總共有5級。其中,股票型基金最低RR3起跳(已開發國家基金),最高RR5(單一國家股票基金、黃金貴金屬基金);債券型基金則介於RR2到RR4之間;而貨幣型基金則是最低的RR1等級,代表市場波動風險比股票型基金跟債券型基金更低。

當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升高、甚至出現股債齊跌的情況時,不願買股、買債,貨幣型基金就是一個暫時的去處!

什麼是貨幣型基金呢?簡單來說,貨幣型基金就是蒐集大家的錢,並把這些錢投資在貨幣市場上的金融工具,像是短期票券、一般性定期存款、銀行商業票據、附買回公司債等等標的。

這些都是流動性很好,且是1年以內到期的短期金融商品,既安全又能快速變現,所以在你看不清楚金融市場的風起雲湧、想要等情勢明朗再做決定時,貨幣型基金非常適合做為短期資金的停泊工具。

持有貨幣型基金類似於持有現金一樣,因為風險低,適合保守型投資人,只是報酬率當然也不能跟其他類型基金相提並論,但比銀行活存利率高一些,且多數申購手續費為0。

國內目前有大約70檔左右的貨幣型基金,以新台幣計價為大宗,也有美元、歐元、人民幣計價,檔數都不多,3年年化報酬率大多介於0.4至0.5%之間,少數外幣計價貨幣基金有1%以上。

總結而言,貨幣型基金既然是投資,也還是有虧損的可能性,且外幣計價的貨幣基金一樣要面對匯率風險,但報酬率高於活存、安全性也比其他基金高很多哦!

【ETF小百科】什麼是複委託?在台灣買海外ETF的費用與管道有哪些?

【熱門話題】另類防疫概念股,這類基金正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