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說透過複委託不用去國外開戶,就可以買海外ETF。什麼是複委託?有什麼投資的費用呢?

A:想投資美股ETF,除了在台股市場購買台灣投信公司發行的美股ETF外,也可以到美股市場投資在那裡掛牌交易的ETF。要買賣台股須有台股證券帳戶,買賣美股也一樣要有戶頭,如果沒有,就要透過複委託。

什麼是複委託?

簡單來說就是委託你在台灣的券商幫你跟海外券商下單,你不必另外開海外券商的帳戶,就可以購買海外發行的ETF(不只ETF,股票也可以哦!),錢放在國內也會比匯到國外更讓投資人安心。

然而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想要方便和安心這兩個好處,就得承受複委託手續費高昂的代價。

複委託的手續費?

目前國內多數券商都有開辦複委託業務,包括國泰、永豐金、凱基、元大、富邦、元富、遠智、玉山等,各家可以交易的市場不同、收取的手續費也不同,一般可以交易美股、陸股、港股、日股等。

以交易美股為例,根據各券商網站上資料,國泰證券網路下單手續費率0.6%,但有每筆最低39美元規定;永豐金證券網路下單收取成交金額的0.5%~1%,最低手續費35~100美元起;凱基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率0.5%,單筆最低39.9美元。

注意到了沒?除了手續費費率不一外,各家都有最低金額規定,單筆至少30美元起跳,也就是大約900元台幣,如果你只買1萬台幣的ETF,會被收取最低手續費,算起來的費率遠大於牌告手續費率!

看完了最重要的費用機制後,錢進海外股市還要了解除了手續費外的其他交易費用及稅負負擔(證交稅、印花稅、交易所費⋯⋯)、股市交易時間等,各國規定都不同。另外,複委託也不能信用交易,且只能限價委託,下單前都要注意哦!

誰適合複委託?

那什麼樣的人適合使用複委託呢?從下表可以知道,儘管用複委託購買美股的手續費很高,但相比在台灣發行的美股ETF還是有很多好處,比如流動性較高、內扣費用較低,所以適合不方便開海外券商帳戶、並且想要長期投資美股ETF的人使用。至於短線進出的投資人、手上錢不多的小資族,因為交易成本過高,使用複委託買美股並不划算。

【熱門話題】另類防疫概念股,這類基金正當紅!

【本月主題】大家最愛買的熱門股債混合基金是誰?我可以跟大家一起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