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基金公司一談再談的資產配置,你知道是什麼嗎?為什麼投資基金要做資產配置呢?

A:資產配置,白話講就是把投資分散在不同種類,且價格走勢呈現負相關的標的上,也就是要分散投資不同資產。像股票跟債券在大多數情況下,是表現相反的兩類資產,兩種都放到投資組合裡面,這樣當股市下挫時,債券則上漲,你的資產就不會全面下跌,因此而受重傷。

不過,投資人常有一個迷思,覺得股票的報酬率比債券高,寧願把資金放在股票上,或是覺得投資不同股票(譬如同時投資中國跟東協股市),就算是有分散投資了。

但這是忽略了高風險伴隨高報酬,股票波動率比債券高,意外來臨時你不一定能受得了這麼大幅的波動。因為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意外何時來臨,所以在平時必須做好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放到基金投資上,就是投資組合最好包含不同類型的基金。基金的種類有很多種,股票型、債券型、股債兼備的平衡型……你的基金投資組合除了股票基金外,最好也有一些債券基金,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當然如果直接買平衡型基金讓經理人幫你做資產配置,也是一種方法。

像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讓股市大跌,股票型基金、股票ETF當然也難倖免於難,反而是債券基金、債券ETF則反向上漲,如果你手上的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尤其是單一國家如中國股票基金比重非常高,那最近這一陣子的投資績效可能不太好看。

事實上,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不是秘密,連投資大師都深知這個道理。像股神巴菲特就曾說過,他願意將90%的遺產投資追蹤美國S&P500指數的指數基金,另外10%則放在政府短期公債上;全球知名避險基金橋水的創辦人Ray Dalio在其著作《原則》也提到,「好的、相關性低的押注可以達到平衡與互補的效果,也就是在可接受的下檔風險之下,獲得更好的報酬。」

俗話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要把所有資金押在連動性高的產品上,應該要多元分散資金在相關性低的產品,這樣的投資組合才會比較讓人安心哦!

【ETF小百科】想買美國ETF請注意!留意6個交易制度與台灣大不同

【熱門話題】武漢肺炎引發股市崩跌,這類ETF反而逆勢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