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到投資「基金」,許多人都以為跟定存一樣,只要每月扣款傻傻存就好了,但是為什麼扣了幾年還是不賺錢呢?

A:任何投資都不是一定穩賺不賠的,基金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是很簡單的投資方法、勝率也不低,但是賠錢的人也不少,可以簡單歸納出幾個賠錢的原因:
第一,不懂基金也不研究,別人說什麼就買什麼。
第二,不明白選市場不選明牌的道理。
第三,定期定額傻傻扣,也不懂得逢低買進。

前面兩點應該很好理解,總歸一句就是不要跟風、不要投資自己不懂的東西。還有與其只追市場明牌,不如選一個趨勢成形的市場賺起來比較安心,風險相對也較小。

譬如美股這幾年都是多頭,只要買美股基金,賺錢的機率就高;反之,買到股市在空頭市場的基金,就算是那個市場的第一名,想賺錢也不容易,可能頂多只是賠比較少而已。

至於第三點,大家都知道定期定額至少要存超過一個「趨勢循環週期」比較好,在基金淨值往下時(就是基金下跌)持續扣款,同樣的扣款金額可以買到較多低成本的單位數,把單位的平均成本降低。就算一時套牢也不用擔心,等到淨值重新往上走(就是基金上漲)的時候,不但能解套,隨著淨值越漲,獲利越高。也就是說,要投資一整個「微笑曲線」的周期,這樣定期定額就能賺錢。

因此定期定額如果只存1年、2年,報酬恐怕會讓你很想哭。但是轉頭看看人家存了10年的,績效就大不同了。當然如果買到淨值一路向上漲的強勢基金,即使只投資1、2年也會賺錢,只是這種狀況機率比較低,而且投資時間短,獲利也不如長期投資來得多。

不過,定期定額除了「以時間換取金錢」外,如果能搭配「逢低加碼」效果更好,也就是當基金淨值下跌多少幅度譬如10%、20%,扣款金額也增加,這樣降低成本、累積基金單位數的效果更好,以後解套獲利的速度會更快!

所以說定期定額投資也是一門學問吶,不要以為只是傻傻存就好啦,懂得一些投資撇步、善用既有的投資工具,就能讓我們事半功倍啦!

【ETF小百科】債券ETF配息哪裡查?配息率越高越好嗎?

【本月主題】最多人買的債券基金是誰?我可以跟大家一起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