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聽說債券ETF有固定配息,法人也很愛買,但是好像種類很多,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A:債券ETF追蹤債券指數、複製指數的績效表現,投資人不用自己買債券,只要以少量資金買一張債券ETF,就等於買進債券ETF追蹤指數所包含的債券,目前國內債券ETF檔數已經超過百檔,主要在櫃買市場掛牌交易。

債券ETF在國內的歷史並不是很長,2019年一下子就增加了幾十檔,種類也越來越多元,主要可以大分為以下幾類:

  1. 美債ETF:美國政府債券,有分不同年期,美債1-3年、美債7-10年、美債20年、美債25年。
  2. 公司債ETF:有全球型及個別產業如金融業、科技業、電信業、醫療業、能源業、公用事業等,大多為信用評等比較好的投資等級公司債。
  3. 中國債ETF:人民幣債券,如中國政策金融債、中國投資等級公司債。
  4. 新興市場債ETF:投資新興市場國家主權債或公司債。
  5. 高收益債ETF:投資信用評等比較差的公司債。

其中,檔數最多的是不同產業發行的公司債ETF,其次是美債ETF及中國債ETF,新興市場債ETF及高收益ETF檔數只有個位數而已。

規模比較大的債券ETF有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群益10年IG金融債(00724B)、國泰A級公司債(00761B)等,近一年報酬率都有約2成,表現不差。

特別的是,國內也有槓桿及反向型債券ETF,2倍槓桿型美債ETF近一年報酬率將近2成,反向型則繳出-10%以上的報酬,在各類債券ETF中敬陪末座。

【熱門話題】不是0050,2019最會漲的ETF是它……

【本月話題】你知道債券基金有哪些嗎?懶人包一看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