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台灣2003年推出第1檔ETF,經過10多年的發展,現在買得到的ETF已經有幾百檔了。投資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其中,股票型ETF是檔數最多的。

光股票型ETF也有分投資國內市場或海外市場,來看看有什麼差別:

投資台股的國內型ETF

除了追蹤台股大盤的加權股價指數外,還細分了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指數、台灣高股息指數、MSCI台灣金融指數、台灣資訊科技指數、富櫃50指數等,成分股各有不同。

像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是台股中市值前50大的上市公司,如台積電、統一、台塑等,代表藍籌股的績效表現。追蹤這個指數的ETF有台灣50 ETF(0050)以及富邦台50(006208)。

元大高股息(0056)跟富邦臺灣優質高息(00730)分別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和道瓊斯台灣優質高股息30指數,都是以投資高股息的個股為主。

另外還有專門投資金融股或科技股的ETF,如元大MSCI金融(0055)、富邦金融(0059)、富邦科技ETF(0052)。

投資海外的ETF

投資海外股市,譬如美國、香港、日本、歐洲、印度、中國。其中以投資中國股市及美國股市的ETF檔數最多(見下表)。

陸股ETF有細分追蹤滬深300指數、上證50指數、上證180指數等。上證50指數跟台灣50指數類似,也是挑選上海股市中最具代表性的50檔股票為成分股。滬深300指數則涵蓋了上海與深圳兩個交易所的前300名股票,可以反映A股市場整體走勢,2009年上市的寶滬深(0061)就是追蹤這個指數。

美股ETF的類型就更廣了,除了有追蹤美國四大指數——道瓊、S&P 500、NASDAQ、費城半導體的ETF外,還有投資特別股、科技股、生技股的ETF。

主題式ETF搭熱門題材

這幾年因為AI、5G很紅,現在也有投資這兩個主題的ETF(如下表),不過成立時間都不久。

這麼多股票ETF怎麼選?
先確認你要投資國內還是海外市場。如果想投資台股,看你是想要:
買整個台股——追蹤台股加權指數的ETF就等於是投資整個台股
買產業龍頭股——追蹤台灣50 指數的ETF
買高股息股票——追蹤高股息指數的ETF

如果是投資海外,看你要投資哪個國家。今年除了香港和印度外,美國、中國、日本、歐洲ETF表現都不錯,不過像美股指數已經在歷史高檔,即使多頭不變,但居高思危,不要隨意追高比較好哦!

【基金小白】1顆星、2顆星⋯⋯5顆星,什麼是基金評級?怎麼用評級挑基金?

【ETF小百科】大家都說ETF複製指數,為什麼它的漲幅表現不如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