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有時候一個人吃飯,不想吃太多,嫌「一整碗白飯」量太多或太貴時,你會不會跟老闆提出「飯少一點」的要求?其實不光是吃飯,你知道投資ETF也可以酌量分批買~哪尼?有這種事!沒錯,那就是最近很熱門的定期定額買ETF!

如果你是小資族、上班族或是剛起步的新手投資人,想投資卻沒有太多的資金,那麼定期定額投資ETF對你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ETF有哪些買進的管道?
先來看買進ETF有哪些管道?ETF是在股市交易,除了在股市開盤時間於盤中直接買進外,也可以到證券戶辦理定期定額買股票。兩者的差別看下表比較:

▶什麼是定期定額買ETF?

現在市場上購買ETF(像是元大台灣50)幾乎都是直接在股市交易,但一次至少要買一張(稱為整股)。小資族們如果資金沒有這麼充裕時,可以選擇以購買零股(不足1張)的方式投資,只不過這要自己手動操作喔!

至於想更省事一點的人,可以到券商開戶定期定額買ETF!定期定額就是在每個月的固定時間例如6日/16日/26日、8日/18日/28日,扣款固定金額例如1000元或3000元。很多ETF的價格高於30元,一次買一張(1000股)要3萬元以上,而定期定額買ETF每月最低只要1000元,這個數字應該是大多數小資族都能負擔的金額
▶定期定額買ETF怎麼做?

如果已經有證券帳戶,而且你的券商有開辦定期定額買股的業務,那麼你只要再加簽定期定額相關的契約書就可以了。如果你還沒有證券帳戶呢?那麼就趕快挑個券商去開戶吧!

目前元大、國泰、富邦、華南永昌、永豐金、兆豐等券商都有開辦此項業務。但是每家券商能買的ETF不太一樣,提醒開戶前可以先到各券商網站去了解一下哦~

【基金小白】5折…3折…0折,你知道打折基金去哪裡買?

【ETF小百科】投資新手不想當冤大頭?你一定要搞懂這個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