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雷需
看過我所發表的前三篇文章,大家應該不難看出我在文章裡不斷融合幾個元素:歷史、人文、科技、投資,這些都是面向未來時非常重要的認知座標,我想跟大家說明跨界的認知力為什麼對我們很重要。
歷史是過去的事件紀錄,感覺事件已經結束但其實並沒有,因為歷史走過會留下痕跡,痕跡像DNA一樣嵌合在當代的人文之中,而人文是會演化的,演化的過程就不斷塑造出新的人文繼而影響未來的事件紀錄,所以為什麼我說歷史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未來學。
一個切身的歷史未來學,我們應該要設法了解哪三個元素? 1.我是哪位? 2.我從哪來? 3.我往哪去? 就像你去拜訪朋友時,社區保全會問你的幾個問題一樣,各位可以簡單理解為:過去-現在-未來。
既然人文會演化,那隨著文明不斷推進,人類所遇到的問題也會自行演化而升級,為了克服這升級的困難,人類挖空心思不斷鑽研便造就了科技的誕生。科技我將其拆分為科與技兩個字:科代表科學,目的是打破常規、技代表技術,目的是推動發展。
好比前幾篇講到的中原農耕祖先,原先大家各過各的,只要有塊田可種基本就能溫飽,但是當人口數量上升產生新的生存問題時,祖先們為了養活下一代就必須提升耕種效率,耕種工具也就隨之進化了,耕種工具改變,社會模式其實也跟著改變了。
耕種效率提升帶來進一步的人口增長再加上北方草原民族時不時地南下掠奪以及黃河流域常常泛濫成災,為了保護身家財產,既要對抗異族又要防範洪水,中原民族不得不相互團報,團報就形成了組織,組織進一步演化出社會,社會為了完成更有效率跟更大規模的協作就慢慢產生出國家這個概念。
所以從5千多年前一個中原小農家庭的生存視角出發,你概略能體會到國家的形成其實就是為了解決在黃河流域不斷升級的生存問題所動態演化出來的。
那麼國家的未來又將會演化到什麼程度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剛剛我們提到社會為了完成高效率的大規模協作演化出國家,那國家為了完成更高效率的巨大規模協作未來會形成什麼?答案就是世界村,為了在未來扮演好一個稱職的世界公民,你需要的是對於世界的理解。
要能對世界有更高維度的理解,必須要做到跨界思維,好比我們小時候都玩過圈圈叉叉,圈圈叉叉是一個3X3的棋盤,變化的結局有限,要考慮的維度自然單調。如果下到象棋,那是一個9X10的棋盤,每個棋子的走法限制各異,複雜度上升,要考量的維度也跟著豐富。若來到圍棋,那是一張19X19的棋盤,想要獲勝,思考維度勢必就更要跨界了。
既然世界是一個更加複雜,更無邊廣闊的棋盤,想下好裡面的每一步,想預約未來贏家就必須培養好跨界思維,所以我說:認知升級是剛需(剛性需求,指必需品)。
各位聽到這,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我的名字叫做史雷需了吧?史是歷史人文、雷是科技雷達、而需是認知升級剛需,名字裡面運行的硬道理講穿了就是跨界思維,我期待這樣的思維能夠提供未來的世界公民一個生存困惑的解決辦法,簡單說史雷需的粉絲頁是為了讓更多朋友活在更好的未來世界而存在的。無論對於投資、生活、工作,提早知道未來趨勢發展,你就具備先佔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


在這邊這麼開誠布公說出自己的夢想,是想跟您交個心也做個自我介紹。
面對海量的世界知識,我會盡力,未來不定期會在粉絲頁上發表文章或是新聞評論,也期待這樣的拋磚引玉會讓更多更優秀的人加入知識分享的行列,發動台灣正向力量去扭轉我們每一個人的未來。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安納金,他是我在教育大眾上的啟蒙,受到他的精神感召,我開啟了這一切,引用一句他常說的話:願智慧、紀律、善良與你我同在!
我是史雷需,喜歡探索未來的斜槓。歡迎多多分享喔!

歡迎加入「史雷需的未來趨勢洞察/財富自由之路」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