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雷需

西元前259年中國農曆正月(1月27日)有位嬰兒在趙國邯鄲出生了,他是嬴政,13歲即位並在39歲幹下一個顛覆天下人想像的事:一統天下。而5G又是怎麼跟他扯上關係?且聽我為您娓娓道來...


西元前260年,戰國最強的兩個國家,秦趙兩國打完長平之戰,秦國戰神白起領軍大獲全勝坑殺趙卒40萬,僅留240位年少趙人活口回國報信,趙國舉國街嚎巷哭、子哭喪父、妻哭喪夫。隔年嬴政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以秦王孫的身份出生在愛國情緒高漲的趙國。
讓我們把時間倒轉到嬴政的幼年,他的媽媽是趙國人趙姬,他的爸爸異人雖是秦王公子但十年前來到趙國當人質。一直到嬴政10歲回國以前,可說他活在一個十分凶險的環境。自他29歲開始,秦滅六國戰爭從打響到結束僅花10年的時間,統一全國後整個大秦統治面積上升到360萬平方公里,比今天的歐元區還要大。
一統天下在當時人看來是非常顛覆想像的,因為周朝的封建制已存在800年了,孔老夫子呼籲復周禮起碼也300年,嬴政從秦王搖身一變成為秦始皇,霎時天下人都傻了,他除了給中國歷史開啟統一的先河,更打出一套「信息標準化」的組合拳。
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及貨幣再加上實施郡縣制,讓流通的一切信息產生標準化,標準化後大幅降低信息溝通成本、縮短信息交換時間,更促進跨區域信息交流,相當於搭建起信息世界中的高速公路,這無疑給統治者產生最大力度來調動國家資源,使大規模集中人力物力變為可能,因而得以留下曠世的兵馬俑以及萬里長城。
身為帝國核心的咸陽城就像一部電腦主機伺服器,帝國統治下的每一個郡縣像是一台台電腦(節點),每一台電腦連上網都需遵守統一的通訊協定(protocol),由於協定標準化因此能降低節點間的交流成本並促進信息交換。
不得不說秦始皇兩千年前的想法真的有點時空旅人的味道
秦朝雖然在中國漫漫歷史長河中只留下15年的瞬間,但是推翻秦朝的劉邦,這位年齡僅小秦始皇三歲的漢朝開國皇帝倒是選擇保留秦朝制度,繼續推動通訊協定標準化,繼續帶領世界往5G邁進(誤)。
講回我們今日的未來科技:5G。5G通訊協定最快將在今年六月完成標準化,那麼制定的話語權誰最大?美國與中國,代表的企業分別是高通與華為,各位回想一下今年三月為什麼川普以國安為由阻擋下了博通與高通的世紀聯姻?接著左批華為右打中興通訊又是為哪樁?一切都是為了美國在數位世界的話語權!
然而川普的大動作也足以證明中國在5G產業的領先優勢讓美國備感焦慮,中國願景旨在打造的一帶一路其實就是準備把市場規模擴充到中國以外,當有了生產技術跟更龐大的消費市場,可以預見中國企業在未來將會更具競爭力。
一系列大動作搶的是全球5G產業鍊大蛋糕,預估2035年5G將產出3.5兆美元的價值,為何這麼大?因為所有你想得到的新科技機會如物聯網、機器人、自動車、AR、VR...等等的基礎建設全都仰賴更高速的頻寬,可說5G鋪設是未來科技的基石。
5G比4G速度快上20倍,現在一個瀏覽頁有時要等待20秒才能打開,5G時代1~2秒,所有高畫素影視內容都不需先下載再觀看,全都是現點現看不lag;又比如說,現在開車時如想變換車道需打方向燈並看路況伺機變換,5G時代車與車之間會在5毫秒內完成溝通立即變換車道。低延遲特性也讓一切遠端遙控變得可能,如遠端醫療、救災,專業人員能在遠距離做數據監控與指導,不必舟車勞頓趕來現場,充分使用黃金救援時間。
台灣在5G商轉的路上擁有許多機會,近期最火紅的就屬被動元件了,擔任電阻、電容與電感角色的被動元件以前是主板上的配角,如今當手機需求從過去300顆上升到1000顆、汽車從過去2000顆需求上升到萬顆,你說潛力大不大?
各位要讓眼光觸及全球,擁有跨界思維及世界格局才能讓台灣抓住歷史的機遇,千萬別小看台灣的未來角色或是你自己的潛力。
我是史雷需,喜歡探索未來的斜槓。歡迎多多分享

歡迎加入「史雷需的未來趨勢洞察/財富自由之路」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