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近年來台灣民眾熱衷投資美股,各種投資美股的管道、方式、標的,都引起討論,不過在台灣買賣台股就有稅的問題,那投資美國金融商品也會被課稅嗎?會被課哪些稅呢?其實不會太複雜,10/25由moneybar所舉辦的「2021美股投資風向球」講座,卓越資產管理集團執行長、CFP認證「財稅及家庭信託」講師李雨珊為投資人解惑

Step1:確認身份

其實很簡單,大多數台灣投資人都是「非美國居民的外國人」,所以很多稅是不用繳的。

Step2:搞清楚自己投資的商品

美國境內金融投資常見的商品有三項:銀行存款、債券、股票及基金。

對「非美國居民的外國人」來說,在美國的銀行存款利息及債券配息都是免稅的,但是投資美國的股票及基金就須要注意以下的課稅原則:

(1)資本利得:買賣的價差是免稅的。

(2)股息現金股利會先預扣30%的稅金。若是透過海外券商開戶投資,會需要填寫一份官方表格「W-8Ben」,主要聲明自己並非美國人身分,所以除了當持股有配息時會先預扣30%外,不用再繳納其他稅負。

另外,假如投資的是在美國市場掛牌交易但非美國企業發行的股票(譬如歐洲企業到美國的證券交易所掛牌),或是註冊地不是在美國的共同基金,資本利得及股息也都免稅,並且可提供固定收益的特別股也適用哦!

如果還是霧煞煞,沒關係用圖表讓你更清楚:

透過這張表,相信大家會更了解非美國居民在美國投資的課稅問題,投資美股更安心!

延伸閱讀》

凍息年代,美國高收益特別股免稅又穩賺配息

【特別股小學堂8】特別股怎麼買賣?美國特別股最佳交易管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