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文

根據艾略特的波浪理論的核心思維,市場的周期可分為推動浪以及修正浪(詳見圖1):今天就要來跟大家探討什麼是推動浪。

圖1:推動浪與修正浪示意圖

根據艾略特的波浪理論,任何趨勢週期(從多頭到空頭的完成),會包括五個推動浪和三個修正浪(見圖2)。在五個推動浪中,會細分為三個(小)推動浪,及兩個(小)修正浪,而三個修正浪中,也可再分為兩個(小)推動浪,以及一浪(小)修正浪。也就是說,大波浪中還有小波浪,正所謂的「浪中浪」。(補充abc說明)在五個推動浪發生之後,將會接著出現A-B-C浪,等待A-B-C浪走完之後將再度開啟下一個五浪推動浪

圖2:艾略特波浪走勢示意圖

推動浪意指一段行情的主要方向呈現明顯的方向走勢,就是俗稱的「多頭趨勢」或「空頭趨勢」。若以波浪理論的五浪結構來說明,其中三浪(1、3、5浪)都屬於推動浪。此外,推動浪永遠是走勢最強勁、力度最大的波動,而且走勢較為簡單且明確。總之,推動浪是一段很強勢的上漲行情(或下跌行情),會不斷地突破新高(或跌破新低)

延伸閱讀》

美股勝投王:選股9成上漲、2個月賺200萬

馬文:為什麼要學波浪理論?如何順勢而為,不跟趨勢作對賺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