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上周四寫在VIP社團裡的,想一想還是決定公開給各位參考,做了些修改過刪除一點敏感性內容,也新增了部分內容,希望大家在進行交易的時候,能夠未慮勝,先慮敗,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樣的交易,而不是一頭熱的人云亦云。

 

「厲害的小偷,重點不在偷,而是被發現的時候,怎麼逃。」

 

-----

之前就說過生技股尤其新藥股是風險高的。我們要追求的是穩定報酬,風險合理的合理報酬。

 

合一之前的股價近500,我認為其實已經反應未來十年的獲利”預期”。他當然是泡沫,如果沒有疫情,這波一堆沒有賺錢的生技新藥股,有機會漲這麼多嗎?

 

合一當然有其價值,只是價值不容易評估,on101解盲成功不等於拿到藥證,從解盲成功到拿到藥證的成功機率,78%(如附圖),也不是百分之百,而且大概也至少還要一年多的時間。

 

市場預期有多大?這一定是誇張的,拿到藥證後,還要看市場接受度,通路怎麼布局,醫生要不要選擇用他們的藥,現在合一似乎是在談授權,授權怎麼談也是關鍵。

 

授權給大藥廠就一定會賣得很好嗎?之前我有看過的新藥授權的例子是這樣,好不容易授權給大藥廠,然後因為對方是大藥廠所以條件談得不好,而大藥廠本身有相對競品,於是就直接把這個新藥冷凍起來了…….根本不用力推展…..真的不是藥效好就一定會有市場賣得動,想想科技產品不也是如此,不一定效能最好、CP值最高的商品就一定是最熱銷的商品啊~~~~

 

就算授權成功,也開賣了,這些現金流也要繼續支撐未來幾個新藥研發的費用,每個少說也要10億起跳,雖然可以找相似作用機轉,開發適應症等,但這並不像科技業的學習曲線有明顯的路徑,也就是說,這些現金流也不見得能轉換成公司實際的獲利EPS。

 

另外,從現在到拿到藥證,大概還有至少一兩年的時間,目前在做類似的新藥至少有六種,其他原本用敷料的藥廠也不會傻傻就等著挨打…….兩年內變數不少,一年能取得十年的獲利”預期”(我一直強調是預期),為什麼不閃呢?越漲信心越高漲?越漲投入本金越多?是覺得股價只會漲都不會跌嗎?

 

過去也有對手新藥突然大突破,然後就GG的例子,想想看中裕的愛滋病後線用藥,從先前預估的樂觀人數到現在只剩原本的一半,而且還要延後年限才能達到用藥人數高峰,為什麼?除了合作夥伴小藥廠行銷不力之外,還有就是預防愛滋病的預防用藥的療效越來越好,也就是未來得愛滋病的人會越來越少啊~~自然市場預期的獲利空間就越來越小,股價當然也是漲不太動…….

 

從籌碼上看,這波這樣漲上來,主力大戶要嘛邊漲邊出,要嘛短進短出,散戶人數則是直線上升,昨天有看到隔日沖進場,網路上又看到有大大在喊今天會打開,我想應該一堆散戶想進場攤平或是在賭一把,真的打開了,隔日沖當然就閃人了,又留下另一批想賭的散戶進場洗碗……..你們以為隔日沖不會知道大家都在看他們的單子,每次都傻傻地被散戶吃豆腐嗎?

 

之後會怎麼走我不知道,後續如果沒大人願意進場點火的話我看短期也是凶多吉少,留了一堆人在山頂,大人會這麼好心再次砸錢進場幫散戶們解套嗎?但是我還是老話,看不懂的就不要碰,當然最怕的是自以為懂,一知半解最可怕,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有玩的人看到籌碼面大戶邊漲邊丟,也該要警惕自己差不多見好就收,但多數願意下場賭一把的人一定都覺得自己不會是最後一隻老鼠…….就跟買樂透都覺得自己會中一樣,面對可能的結果,基本上當然就是要願賭服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