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台灣的基金有1千多檔,種類有幾十種,自己挑會不會很麻煩?是不是直接聽明牌、追明星基金比較快呢?

A:不管投資什麼,挑選標的都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所以才有那麼多人喜歡聽明牌,或是用各種各樣的方法來選標的。有些人愛用明牌貨,以為明星基金的績效也會比較好,其實不一定,如果挑錯市場,即使是明牌基金也可能虧錢哦!

挑基金最重要的是要先挑市場,挑到上漲的市場比下跌的市場更容易賺錢!上漲的市場就是多頭市場,就像2009年到2019年的美國股市,基本上是一路向上走的,不管是哪一類的美股基金,買科技股的、大型股的、或是大小型股都買的,基金淨值幾乎都上漲,雖然不同基金有漲多漲少的差別,但投資人只要搭著行情順風車,買進後抱著,獲利機會都很大。

資料來源:玩股網

反過來看同期間的中國股市,上證指數在2010年到2014年之間持續下跌,2014年到2015年這一年又暴漲,然後2015年到2016年再反向變大跌,這樣暴漲暴跌的市場操作難度非常高,很多中國基金在陸股下跌期間是虧損的,投資人跌到下跌的中國基金機率當然就很高,即使買到逆勢上漲的基金,賺的可能也不如美股基金多。

如果是定期定額投資,買到波動大的基金或是空頭市場時,可以趁市場下跌時逢低買進更多單位數、攤平成本,但是單筆投資如果買錯時點,或是買到空頭市場,一不小心就「住套房」,而且還可能解套遙遙無期。

挑對市場是選基金的第一步,鎖定趨勢向上的多頭市場,從該類別基金中再搭配其他指標,進一步篩選績效前段班的基金,才能讓投資賺錢的機率大大提升哦!

【ETF小百科】台灣規模前三大的ETF有哪些?第一名居然不是0050!

【熱門話題】大盤越跌我越賺!股災時更吸金的台灣50反1 ETF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