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你聽過什麼是平衡型基金嗎?國內目前有上千檔股票型基金、400多檔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只有不到200檔,其實平衡型基金就是股債混合型基金,顧名思義就是股票、債券都有投資。

平衡型基金由於股債混合的特性,具有資產配置的功能,投資風險介於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之間,股票比重越高、風險也越高,一般的平衡型基金風險等級是RR3,偏股操作的平衡型基金風險等級則拉高到RR4、RR5。

積極型的平衡型基金股高於債,股票投資比重可能高達5、6成;保守型的平衡型基金則是債高於股,債券投資比重可能高達6、7成。也有的平衡型基金不特別偏向哪邊,股債投資比重接近,還有一定比例的現金。

怎麼知道哪些是平衡型基金呢?很多基金光從名稱看不出來是平衡型基金,要進一步去看基金檔案跟持股明細,才能知道股債的投資比重。不過,近幾年常看到的目標日期基金、多重資產基金或多元收益基金等,股債都有投資,如果基金名字上有這些字眼,歸類到平衡型基金八九不離十。

另外,平衡型基金也有不同計價幣別,有國內投信發行的新台幣計價,或美元、歐元計價的境外平衡型基金,其中以新台幣計價檔數較多。在晨星的基金分類上,也有劃分為積極型股債混合、平衡型股債混合、保守型股債混合等類型。

平衡型基金的優點是股債皆投資,且可彈性調整投資比重,在股市好時,股票比重甚至可以拉高到90%,以創造更好的績效;而當市場波動風險變大時,也可以降低股票部位,以降低投資風險,等於是進可攻、退可守。

重點是,這樣的調整是由基金經理人專業判斷操作,投資人不用自己傷腦筋,不用猜市場是多是空,投資起來更輕鬆囉!

【基金小白】我的定期定額為什麼不賺錢?原來祕密就在微笑曲線上

【ETF小百科】債券ETF配息哪裡查?配息率越高越好嗎?